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英国《经济学家》评说全球化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9:43 经济参考报

  公司盈利渐与母国经济脱钩

  19世纪初,英国经济学家大卫·李嘉图曾说,对一国繁荣和福祉贡献最大的莫过于本国公司的高额利润。不过,英国《经济学家》日前撰文称,这一论断在全球化背景下已失其意,现在公司盈利和母国经济的关联度已大大弱化。

  文章指出,关联度弱化的观点有两方面含义。首先,公司盈利不再和母国经济形势、宏观政策息息相关。例如,尽管美国经济增速连续多年大大超过欧洲和日本,但最近两年德国、日本和法国的上市大公司平均盈利分别攀升100%、70%和50%,相比之下美国上市大公司仅为35%。其次,公司盈利状况改善并不意味着母国就业机会一定会增加或者宏观经济出现繁荣。以德国为例,尽管公司盈利大增,但其国内实际工资水平连续两年下降,失业率居高不下,造成居民消费支出下滑,整体经济增长放缓。

  公司盈利水平和母国经济运行态势“脱钩”,主要原因是大公司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数据表明,在全球最大的40家跨国公司中,55%的雇员不在本土,59%的收益来自母国之外。法国IXIS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师帕特里克·阿图斯指出,德国DAX30指数成分股公司中平均只有53%的雇员和1/3的营业额来自本土,而法国CAC40指数成分股公司中也只有43%的雇员是土生土长的法国人。美国有句老话:“对

通用汽车是好事,对美国经济也是好事。”然而,目前通用汽车1/3以上的雇员都在海外,这句老话也有必要重新斟酌。

  《经济学家》的文章认为,与美国和日本相比,欧洲企业和母国经济“脱钩”情况更为严重。由于欧洲机构投资者的数量和规模不及美国,欧洲企业有相当比例的股份都为外国投资者持有,其中法国的比重达到35%,德国为16%。这意味着,欧洲公司盈利中的一部分让他国机构投资者拿走了。与德法等国公司盈利大多来自海外相比,日经指数成分股公司只有1/5左右的营业额来自海外,美国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国外产品销量只占全部销量的25%。

  有分析指出,在很多公司一半以上雇员来自海外的情况下,企业的地域界线日益模糊。《经济学家》的文章认为,从这一点来说,法国针对印度米塔尔钢铁公司收购阿赛洛钢铁公司发动的“保卫战”没有实际意义。尽管阿赛洛被法国人视为本国经济的“无价之宝”,但它实际上是法国、西班牙和卢森堡3国企业合并的产物,而且只有1/3的雇员来自法国本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