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打破垄断 激励创新 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9:12 中国经济时报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郑跃文呼吁

  ■本报记者杨婷

  “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个过程中,真正发挥主导作用的应该是企业,企业是推动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主体。”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郑跃文在两会召开之
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的国情决定了中国不能走‘资源型’或‘依附型’发展道路,中国只能走‘创新型’国家的发展模式。我们也不应该仅仅做世界工厂,生产着‘made in china’的低端产品,我们要通过几代人的努力,生产出更多代表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made by china’的高端产品,真正成为创新型国家。”郑跃文说。“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主力应是企业。”

  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和共同富裕的基本力量。2000年以来,民营经济特别是私企税收明显快于全国税收增长速度。私营企业税收增长率5年来一直保持40%以上的速度,占全国税收比重从2000年的3.3%提高到目前的8.7%。从总量看,目前民营经济税收比重已经超过国有经济。不少地方民营经济税收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超过60%。

  而如何激励企业自主创新,不断发展?郑跃文委员认为,打破垄断才能更大限度地引入竞争,从而才能激励企业在竞争中不断创新。而政府要鼓励这种企业的创新行为,从政策、法律上为其提供良好的创新进取环境。

  他认为,目前中国还存在各种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因素,减少规制、打破垄断是为

中国经济注入活力的重要手段。垄断意味着无需创新、无需降低成本即可以获得高额利润,在垄断的保护下才能生存的企业是没有
竞争力
的,这样的企业的存在是对资源的严重浪费。垄断企业没有积极进行创新的动力,进而也就会影响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进程。只有在更多的领域引入竞争、打破垄断,才可能推动创新。

  “现在民营经济真正要进入

垄断行业还是非常难的,同时金融体制改革有待于进一步到位,财税体制改革比较滞后,国际贸易争端的措施缺失,这些问题期望能有更进一步的改善。”郑跃文委员说。

  郑跃文委员认为,政府应该从政策、金融、技术三个方面给民营以支持。

  在政策上,政府在鼓励创新方面应该打破所有制的壁垒,不论所有制形式如何,重点支持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最初进入新兴产业的企业,成功或失败具有外部性,政府可以对此予以补贴,如采取较低的银行利率或是优惠政策等等,以鼓励最初进入新兴产业的创新型企业。

  在金融上,需要尽快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建立一个不论所有制为何,对于有实力的龙头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对于有潜力的中小企业,予以关心、扶持的金融环境。

  在技术上,可以建设开放式的技术研发平台,促进信息共享和科技成果转化;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共建一批面向市场的开放式实验室,实现资源与信息共享。

  企业的三大创新分别指的是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理念创新,而理念创新是企业创新的灵魂,企业家是企业创新的核心。郑跃文委员认为,政府要激发企业家的创造热情,加快配套立法进程,完善保护私人产权法律体系。改善行政执法、改进司法监督,营造更加公正的法治环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充分发挥商会协会的重要作用。同时要对企业和个人的合法所得给予充分的法律保护。

  “有了正确的国家战略、有了制度保障、有了创新环境、有了创新的文化氛围,就一定能够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实现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目标。”郑跃文委员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