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鲁冠球再做调整大文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9:12 中国经济时报

  海陆空立体延伸产业,东西南北中合纵连横

  ■本报记者 柴国荣 徐祖贤

  万向集团2005年的成绩单是不俗的:实现营业收入252亿元,上交税金7.8亿元。然而,作为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在过去的一年却过得非常的不轻松。在过去的一年中,鲁冠球实
现了万向历史上又一次产业结构大调整。目前,万向新一轮的产业大调整已基本到位。鲁冠球眼下考虑最多的问题是,如何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在赴京参加全国人大十届四次会议之前,鲁冠球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海陆空立体延伸产业

  经过多年的发展,万向早已是实行多元化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因此,在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中,鲁冠球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万向这几年投资农业已获得不菲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因而,鲁冠球更坚定了投资农业的选择。2005年,万向在农业产业的营业收入达40亿元。去年,万向投入5.8亿元巨资,新增了20条拥有世界先进装备的远洋捕捞船,并在阿根廷建成了捕捞基地。此外,万向还在江西鄱阳建立了小龙虾、淡水鱼出口加工基地,生产加工的小龙虾全部出口欧洲。不仅使残害稻谷的小龙虾“变害为宝”,还带动了1万多农民增收。

  作为延伸产业链的一项重大决策,万向于1999年起开始研发电动汽车。2005年,万向承担的“杭州市工况下电动汽车运行考核试验研究”、“WX纯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研发”两个国家863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标志着万向电动汽车项目研发和产业化推广得到了国家支持。同时,电动公交车开始在杭州环西湖游9线路商业示范运行,初步反映电动公交车运行状况良好。

  2005年,万向在太空中也闪耀着夺目的光芒。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上的两对太阳能帆板采用的硅片全部由万向硅峰提供。万向硅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其所生产的硅单晶、硅片销往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台湾、香港等地区。并因质量可靠、性能稳定、光电转换效率高,被从第一颗东方红甲一号卫星开始到后来升空的通讯、气象、军用卫星,以及神舟一号至六号飞船采用。

  2005年,万向可谓海、陆、空全面“飘红”。

  东西南北中合纵连横

  2005年万向在积极延伸产业链的同时,更是四面出击,通过合纵连横,在东、西、南、北、中安营扎寨。

  在东面,2005年6月,万向跨过太平洋正式收购美国PS公司60%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这项收购,用了鲁冠球“分配未来”的理念,使福特、PS、万向三方共同对PS的生存发展承担了责任。而万向通过收购,不仅开拓了国际市场,贯通了万向国内外的资源,更重要的是万向成为在北美制造并直接供货美国三大汽车厂的一级供应商。

  西进,2005年1月,万向完成对湖北通达的收购,通达正式成为万向在湖北的又一家零部件成员企业。通达位于湖北十堰,产品为汽车燃油箱、排气消声系统,除为东风、神龙独家供货外,还为郑州日产、广州风神和厦门金龙等主机厂配套。同时,万向又围绕服务

东风汽车,在十堰建设零部件基地。

  南下,投资广汽。2005年6月28日,由广汽集团联合万向等4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的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万向成为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正如外界所评论的那样,投资广汽,万向是赚钱、练兵两不误,既为进入广汽零部件配套体系增加了筹码,又可以获得广汽的投资回报,更可以学习广汽的管理经验。

  北上,2005年3月份,万向正式增资控股力得,既增加了保险杠、风道产品的生产能力,又巩固了与一汽等主机厂的配套关系。同时,为参与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搭建了战略平台。

  在中部,中国汽车网完成了与美国著名风险投资公司GGV的战略股份融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