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国际消联315主题:人人享用可持续的能源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7:18 新浪财经

  2006年“315”系列活动暨曲艺专题晚会通报会资料之三

  国际消费者联会3·15主题:人人享用可持续的能源服务

  全球消费者组织的联盟,国际消费者联会(CI)总干事理查德·尔洛德先生日前在英国伦敦宣布,“能源”成为2006年全球“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关注重点。CI号召,3月15日,
分布在全球113个国家和地区的230个消费者组织围绕“人人享用可持续的能源服务”主题开展宣传活动。

  以CI为代表的国际消费者力量,提倡人人都能承受

能源费用,并确实能得到从环境、社会和经济角度均属可持续的能源服务。CI希望全球的消费者组织行动起来,共同影响在能源方面的政府决策和消费者行为。比如,推动政府增加能源服务覆盖面、确保消费者能够承受能源费用、谋求能源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积极行动;鼓励消费者节约能源,减少能源费用支出;通过在新闻媒体发布消息、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街头宣传或演出等形式深入宣传2006年3·15主题的内涵。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能源对发展至关重要。目前还有2亿人因缺乏能源继续生活在贫困陷阱中。我们需要发展供应稳定、价格合理的清洁能源,并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和提高能源使用的效率。”

  全球消费者运动很早就认识到,能源对公众福利和全球消费者安康的极端重要性。满足基本需求是消费者的基本权利之一。然而,直到21世纪初,全球还面临诸多能源消费领域的挑战,如56%的农村消费者无法获得电力;二氧化碳排放量的38%来自电力行业;穷人占5%的发达国家,其人均能源消费量却4倍于贫困人口占75%的国家。这就概括了一个全球面临的困境。许多人需要更多获取能源的机会。消费者摆脱贫困当然是众望所归,可总的来说,全球消费者必须更加谨慎消费,以保护现有环境和未来子孙能源储备的安全。

  3月15日当天,来自美国、法国、德国、

意大利、英国、加拿大、日本和俄罗斯的部长们将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八国集团能源部长会议,重点讨论全球能源供给的发展方向。

  尔洛德先生说:“八国集团将着重讨论能源供应的安全,可全球消费者真正关注的是如何享用可持续的能源服务。所有消费者都有权享用安全、价格合理和可持续的能源,也有责任为保护地球行动起来。2006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将使‘可持续享用能源’成为所有国际事务讨论中的主题。”

  CI期待政府、企业和消费者能在以下方面做出努力:(1)减少耗费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模式,促进可持续、可替代能源的供应。(2)鼓励对可更新资源进行投资。(3)减少使用传统不可更新资源,如碳氢化合物,尤其是森林木材。(4)为贷款项目提供经费和设备,增加小额信贷计划,以支持对可持续能源技术进行投资。(5)奖励提高能源效率的行为。(6)奖励依据全球对环境保护有共同责任的原则,为实现温室气体减量的强制性目标而做出的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