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债利率首次低于存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7:30 扬子晚报

  3月1日起,首期凭证式国债(一期)发行。据财政部此前发布的公告称,本期国债发行总额为600亿元,与2005年第四、第五期凭证式国债相比,本期凭证式国债票面利率再次出现下降,并首次低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玉林市金融业人士分析认为,此举意味着未来存款加息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

  本期国债销售期为一个月

  据介绍,本期国债分为3年期和5年期两种,3年期票面年利率为3.14%;5年期票面年利率为3.49%,销售期为3月1日至3月31日。从购买之日开始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不计复利,逾期兑付不加计利息。

  据玉林市一家商业银行的有关人士介绍,在购买本期国债后如需变现,投资者可随时到原购买网点提前兑取,按兑取本金的1‰收取手续费,并按实际持有时间及相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

  实际收益仍高于同期定期存款

  去年央行共发行了五期凭证式国债,每期国债均有3年期和5年期两个品种。从利率水平上看,前三期国债的票面利率分别为3.37%和3.81%,而第四和第五期凭证式国债利率则有所下降,3年期和5年期国债的利率分别为3.24%和3.60%,与银行存款的同期利率相同。由于国债投资不用缴纳利息税,所以和银行存款相比还略有优势。

  以分别购买1万元上期3年期、5年期国债为例,到期后可分别获得972元、1800元利息,比同期定期存款多得194.4元、360元利息。但此次3年期票面年利率3.14%,同比下降了0.1个百分点;5年期票面年利率3.49%,同比下降了0.11个百分点。而购买1万元本期3年期、5年期国债,到期后则分别获得942元、1745元利息,但仍比同期定期存款多得188.4元、349元利息。

  存款加息可能性再次降低

  “国债再次降低利率意味深远,并对

股票市场形成间接利好。”玉林市一家商业银行的
理财
专家认为,连续两次降低凭证式国债利率,使得存款加息的可能性再次大幅降低。多年来,全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增速大大快于贷款增速,大量资金沉积在银行。考虑到未来
人民币升值
、美元持续加息等综合因素,人民币存款加息的预期正在逐步降低,甚至还有可能出现人民币存款的降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