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副行长:为证券和保险业反洗钱监管做好准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4: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日电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今后,反洗钱监管的领域可能不再仅限于银行。1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项俊波在反洗钱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年的反洗钱工作要为证券和保险业的反洗钱监管做好准备。

  "以前的反洗钱主要集中在银行业,主要是因为银行业中的反洗钱操作比较简单,因此银行成为反洗钱工作的重点。"一位专家表示。

  据悉,反洗钱局在2004年就曾与证监会和保监会联手,对两个行业反洗钱工作做了调研,当年年底,还与证监会、保监会和外汇管理局成立了工作小组,启动了对证券和保险业反洗钱规章的制定。据透露,这一项规定正在准备征求证监会、保监会的意见。

  据介绍,中国的反洗钱活动由来已久,反洗钱方式也不断多样化。去年,央行首次发布了第一份国家反洗钱报告显示:2004年央行第一次全国反洗钱检查活动破获案件50起。

  项俊波指出,目前《反洗钱法》立法进程在加快,其他几部相关规章的修订和起草工作也已基本完成。专家预计,《反洗钱法》将明确洗钱的定义和范围,并扩大主体范围,同时对反洗钱义务主体进行较为细致的规定。这表明,中国对洗钱犯罪的打击在不断规范,力度持续加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