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2006中国两会与经济展望 > 正文
 

小排量汽车解限要防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1:1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据《新闻晨报》报道,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近日首次公开证实,上海市开始取消有关“小排量汽车限行”的规定。在全国限制小排量汽车的80多个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地位”最为特殊。因此,上海市有关部门在这三个城市中率先顺应国家政策和中央精神废除“限小”政策,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也为各地其余的“限小”城市做出了榜样。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鼓励发展节能
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已有一段时间了,按照文件规定,今年3月底前各地必须完成清理有关限制性规定的工作。从各地媒体的报道看,除了上海已经“解限”,北京等一些城市也已经做出了将顺应国家政策和中央精神的表态,但是至今也有很多城市按兵不动,这不能不让人为这项政策的执行力产生一丝担忧。

  客观分析,“限小”城市的政府主管部门绝不敢公然对抗六部门联合下发的文件,但是却不排除采用拖延战术“软对抗”。当然,他们必须为拖延“解限”找出各种理由。

  近日,就有专家在媒体上表示,小排量汽车放开后,一方面现有大排量汽车肯定不会换成小排量汽车,另一方面,该政策势必造成本来坐公交车的人纷纷买小排量汽车,会进一步增加城市的负荷。因此,像广州、深圳、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必须对小排量汽车上路作出一些限制。

  专家的分析真有道理吗?为小排量汽车“解限”的确不能把现有的大排量汽车换成小排量汽车,却可以逐步增加售出

新车中小排量汽车所占的比重,在当前汽车产销量逐年猛增的情况下,对我国汽车社会第二次重大转型具有十分积极的引导意义。对小排量汽车“解限”确实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大城市的交通压力,但是这种矛盾是整个
机动车
发展与土地资源之间的矛盾,即使要采用高峰时段收取拥堵费、单双号限行等抑制私家车发展的手段,也应当公平地针对所有机动车,而不能单单选择环保、节能的小排量汽车开刀。

  其实,在六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中,对一些地方政府部门有可能使用的“伎俩”早有防范。例如强调“不得以缓解交通拥堵等为由,专门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采取交通管理限制措施”;另外,还提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一次专项督查,加强督促和指导等。这都证明有关部委充分考虑到了“解限”政策在地方落实和执行上的难度。

  记者认为,要想让“解限”政策不打折扣地得到落实,关键是要明确地方政府“解限”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和责任部门。例如,废除“限小”的国家政策和中央精神在某一城市得不到落实,第一责任部门到底应该是哪里?第一责任人到底应该是谁?把这两个问题搞清楚后,到了3月底,如果仍有些“限小”城市按兵不动,国家有关部门就可以有针对性地问责。否则,“板子”都不知道该打在谁身上。“两会”即将召开,可以预计,今年“两会”上小排量汽车的问题仍将与往年一样,是老百姓、汽车界代表和委员关注的民生热点话题。但愿借“两会”的东风,小排量汽车“解限”的火能烧得更猛些。(南辰)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