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节能和新能源产业蕴含巨大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1:1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曾建元

  资源的承载能力制约着经济的发展,而资源是有限的。因此,建设节约型社会已成当务之急。目前,中国经济仍以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为主,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存在着资源消耗高、浪费大、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口的不断增加,中国淡水、土地、能源、矿产等资源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环境压力日益增大。同时,相继而来
的“电荒”、“煤荒”、“油荒”等问题让如何摆脱能源短缺问题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而解决目前能源紧缺问题的一个有效途径就是节能。广泛加强对电、煤、油等一次性能源实施节能的同时,还必须大力扶持风能、水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J:\gg\GG\子仪\产业周刊节能报头.tifrJ:\gg\GG\子仪\产业周刊节能报头.tifr民营经济报·产业周刊2006.3.2星期四

  国务院在日前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指出,重点领域是指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安全中重点发展、亟待科技提供支撑的产业和行业。这些重点领域包括:能源、水和矿产资源、环境、农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业、信息产业及现代服务业、人口与健康、城镇化与城市发展、公共安全、国防。由此可见,大力扶持新能源开发、节能新技术应用已成为一项重要国策。

  节能应成为国家发展战略

  温家宝总理强调过,要节约并合理使用油气资源,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优先位置。

  当然是因为中国是个能源短缺的国家以及由此造成的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目前,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大国,其所消耗的石油有1/3依赖进口。考虑到我国正面临重化工业发展新阶段和国际制造业向我国转移的新情况,今后我国油气供需的缺口会继续拉大,将向国外进口更多的石油。

  因此,应把节能放在能源战略的首要位置,它也将成为国家发展的一大战略,并与“控制人口,保护环境”一起成为新时期中国的基本国策。因为中国工业化的特点决定了能源供应必须是低成本的。换句话来说,要以最小成本向终端用户提供优质能源服务。因此,面对目前油气供需形势,中国能否以较少的能源投入实现经济增长的目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现有能源的节能潜力能否被有效挖掘。

  对节能来说,重要的就是使政府倡导的节能计划能够转化为企业微观主体的自觉行动,这是节能政策体系设计的关键。所以,应该加大对企业节能的经济刺激。目前许多国家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采取节能自愿协议这种管理模式。

  此外,节能的技术落后也成为中国推进节能的一个掣肘。由于中国企业节能技术改造融资困难,企业节能技术研究开发投入太少,因而形成节能设备质量差,一些关键技术和设备过度依赖进口。在这方面,政府应该出台有关政策给予支持。

  油气资源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和国家安全,将节能放在能源战略的首要地位,应成为中国的长期目标。因此,根本的还是要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节能新机制。通过“精巧的制度设计”,加强政府节能管理体系的建设,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和完善节能经济激励政策,鼓励和倡导节约资源,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扶持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应用

  2005年2月28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将新能源问题上升至国家的战略高度。据了解,该法明确规定于今年的1月1日正式实施,其内容规定,国家设立专项资金,制定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电价、费用分摊及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可再生能源法》的实施,将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从战略、系统和技术方面进行不断突破,从政策方面进行坚持不懈的扶持,从市场方面进行不断的培育和完善,使可再生能源为人类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

  我国对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认识,还没有达到发达国家那么高的水平。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对于增加能源供应、保障能源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意义非常大。这需要全社会关注,尽快形成大家支持和使用可再生能源的良好氛围。

  目前,中国还没有形成完整的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体系。这些年来,政策倾斜主要表现是增值税减半征收,此外还有零散的总计约30亿元的资金投入,对农村沼气每年也有一些支持。但是在其他政策方面,比较完整的政策体系,特别是使用、协调方面,政策还没有形成。

  由于国家投入严重不足,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人才短缺,没有形成产业体系。现在水电、火电和核电有很多研究机构,研发能力很强,但是风电没有。我国的风电设备大部分都是依靠进口。风电看起来比较简单,其实技术难度很大,比火电技术难度还大。所以,要设立国家实验室,建立可再生能源科研体系和专门的科研中心。这是保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因素。

  能源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能源在国民经济中具有特别重要的战略地位。目前,我国能源供需矛盾尖锐,结构不合理;能源利用率低;一次能源消费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今后15年,满足持续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和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对能源科技发展提出重大挑战。能源领域的优先主题为:工业节能,煤的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液化及多联产,复杂地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低成本规模化开发利用,超大规模输配电和电网安全保障。

  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是7%左右,希望到2010年达到10%,到2020年达到16%左右,2010年和2020年可再生能源利用量分别达到2.7亿吨标煤和5.3亿吨标煤。实现这个目标难度很大,要加快技术成熟的水电、沼气、地热和太阳能热的发展;积极推进风电和生物质能发电;通过制订强制性的政策,推进特殊行业对太阳能用电的使用,推进太阳能发电的商业化和产业化。在缺电、缺煤、油价高涨的情况下,新能源和节能技术产业有着巨大的商机。

  未来15年,中国能源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是经济、高效、清洁利用和新型能源开发。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分布式供能技术、快中子堆技术和磁约束核聚变等将是今后重点发展的前沿技术,并且把发展能源和水资源、环境等11个重点领域的技术放在优先位置,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

  相关新闻:未来5年再生资源主要品种回收率达到80%

  据新华社电未来5年,

商务部将在全国4个直辖市和20个省会城市及省辖市开展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再生资源主要品种回收率将达到80%。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日前在全国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作会上透露,目前我国可回收利用的再生资源价值3000亿元左右,除废钢铁回收率较高外,废塑料的回收率为25%,废橡胶的回收率为32%,废纸的回收率为35%,废玻璃的回收率只有13%,此外,废旧家用电器、电脑等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还未完全开展起来,资源流失严重。他表示,建设现代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将极大提高再生资源回收率,缓解我国资源短缺的现状,同时减轻环境污染,并保障国家的经济安全。

  据他介绍,商务部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试点城市90%以上的回收人员纳入规范化管理,在90%以上的社区设立规范的回收站点,使90%以上的再生资源进入指定市场进行规范化交易和集中处理,生产性废旧金属形成集中回收———加工———再生循环链条,实现再生资源回收的产业化。并在进行试点的基础上,把建设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经验向全国推广。(雷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