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盟对中国鞋实施反倾销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1: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2004年12月,意大利制鞋协会向欧盟提出申诉,要求针对中国出口欧盟的所有鞋类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应多数成员要求,欧盟批准了于2005年2月1日起,在整个欧共体范围内建立对产自中国的鞋类产品实施“预先进口许可监控”。

  我国是鞋类产品生产和出口大国,主要出口地为美国和欧盟市场,尤其是欧盟市场,近年来出口量逐年递增。欧盟的“预先进口许可监控措施”的实施,无疑对我国鞋类产品
出口造成重大影响,特别是在出口数量、通关手续、货物滞留等方面产生巨大阻力。此外,该措施的实施除了给我国企业在出口程序上增加了很多麻烦外,还相应增加当地进口商的成本,这部分成本最终还将转嫁到我国企业的头上。

  2005年4月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世界鞋业大会上,欧洲国家普遍认为中国的鞋类生产企业抢占了市场,造成欧盟制鞋业萎缩,强烈要求欧盟采取紧急措施避免更大的损失。随后,欧盟委员会作出决定,对中国产两个税号的劳保鞋实施反倾销调查。后欧盟委员会再次发布立案公告,对来自中国、越南的“除专业运动鞋、带防护包头的鞋、拖鞋和其他室内鞋以外,其他所有皮面及合成皮面鞋产品”启动反倾销调查。

  欧盟拒绝给予中国企业以市场经济地位的决定,使得130多家决定应诉的中国鞋类企业在2005年6月至7月间开始的反倾销调查中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如果欧盟认定倾销成立,这将成为近10年来欧盟对华反倾销史上金额最大的一宗,涉及中国1200余家制鞋企业和400多万人的就业。

  有关专家认为,目前以鞋类产品为代表的轻工业普遍存在的研发设计能力弱,缺乏跨国品牌,产品档次不高,自主引导市场消费能力弱以及出口增长主要依靠价格竞争和数量扩张等问题,这不仅制约了我国鞋产品出口贸易的健康发展,也极易引发国外贸易保护主义。

  从2005年的总体情况来看,中国贸易出口受到限制的情况比前些年已有所改善。欧盟对我国鞋类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一方面是非常严峻的挑战,另一方面也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契机。反倾销是各国都在使用的贸易保护手段,即使是发达国家之间也在不断发生。中国制鞋业经过十余年的高速发展,已经有条件也有能力向更高层次迈进。因此,我们的企业要努力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长远来讲,还要提高自身的市场经济意识,学习和运用WTO规则。而对企业来讲,更重要的则是练好自己的内功,如奥康集团在与

意大利第一品牌GEOX公司的合作过程中,虚心学习“狼”的本领,掌握国际品牌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因此,国内企业只有扎扎实实地重塑中国鞋业的良好形象,用过硬的质量、合理的价格和国际化的品牌参与世界大市场的竞争。

  光盘

  2005年8月5日,欧盟在《官方公报》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省的可刻录DVD光盘进行反倾销调查,欲申请市场经济地位或分别裁决的企业须在立案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提交申请表;并且欧盟拟用中国台湾作为该案替代国(地区)。

  截至2005年8月22日,中国所有可刻录DVD光盘企业(约20家)已经向欧盟委员会递交了关于市场经济地位和分别裁决的申请表。同时,中国音像协会光盘工作委员会向欧盟方面提交议案,建议中国香港作为本案的替代国(地区),而不是欧盟提出的中国台湾省。

  中国音像协会光盘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勤指出,在反倾销裁决中,替代国(地区)的成本越高,意味着将裁定的中国的倾销幅度越大,对中国越不利。中国台湾省是上述三地中成本最高的,以中国台湾省为替代国(地区)对中国内地不公平。中国台湾省的人力、土地等工料费均比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高,总体上成本比中国内地高出15%以上。而中国香港由于是自由港,免关税,相比中国台湾省及中国内地,制造成本分别低22.5%和7.5%。

  打火机

  1994年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一次性打火机提起反倾销调查,并全面实行CR法案,当时几乎把所有温州打火机逐出美国。欧盟分别在1995年和1999年两次对一次性打火机的进口加税,在中国即将入世的1998年,欧盟仿照美国提出CR法案。

  为了在短期内挤走中国的打火机,欧洲的一些打火机厂商便再度出招,鼓动欧盟组织启动反倾销程序。2002年6月28日,以欧洲BIC为代表的打火机制造商又迫不及待地发起了反倾销案。欧盟正式对中国出口的一次性可充气袖珍打火机(包括一次性打火机、金属外壳打火机和汽油打火机)立案,进行反倾销调查。

  2004年11月20日,土耳其公布了土耳其对原产于中国的袖珍可充气打火机的反倾销日落复审的终裁结果。终裁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的袖珍可充气打火机继续征收反倾销税,税额为:0.05美元/个。

  2005年7月1日,墨西哥经济部在“官方日报”发布公告,决定维持对从中国进口一次性燃气打火机,每件0.1232美元的反倾销税,从2004年5月14日起维持五年。

  地板

  2004年年底,加拿大国际贸易法庭对复合木地板反倾销反补贴案做出初裁:进口到加拿大的中国复合木地板产品已经对加拿大国内产业造成实质损害或实质损害威胁。

  国家人造板质量检测中心副主任,林产工业协会地板委员会秘书长吕斌表示,林业部非常重视复合木地板的反倾销问题,林业部计划司专门有一个组应对此事。通过反倾销问题,地板行业应该思考一些问题,首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下一步强化地板企业如何发展;其次,地板行业内部的价格问题,近年来,强化地板的价格呈下降趋势,企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已经无法维持服务、风险金及进一步扩大再生产了,这个价格值得大家关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则认为,出口企业应该加快产品的升级换代,注重培育品牌,相关管理部门应进一步完善自我约束的出口机制,以减少可能遭遇的反倾销调查。

  瓷器

  2003年2月25日,埃及外贸部部长加利做出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瓷器餐具采取反倾销措施,开始征收高达305%的关税。有关报道称,埃及外贸部下属的反倾销局经过调查证实,由于中国瓷器大量涌入埃及市场已经对本国的同类产品造成冲击,使当地瓷器加工厂生产大幅下降,库存积压严重。埃及反倾销局局长法兹表示,反倾销局是在接到当地厂商的投诉,并经过调查证实后才做出上述决定的。

  据了解,由于埃及生产的瓷器价格较高,不受当地消费者的欢迎,埃及去年从中国进口瓷器2万吨,占埃及全年进口瓷器的96%。

  2006年,“中国(佛山)反倾销高峰论坛”举办,行业协会和企业期望有关方面尽快建立反倾销预警机制。在过去的几年中,佛山有部分企业已经遭遇过“反倾销”。

  彩电

  2004年4月13日,美国

商务部宣布了对中国彩电的反倾销征税令。2004年5月14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定中国彩电在美倾销成立,价值超过2.76亿美元的中国产彩电被美国商务部征收关税,其中长虹、TCL等应诉的中国彩电厂家将加征20%—25%的反倾销税,而没有应诉的企业税率则高达78.45%。

  专家表示,由于中国彩电业是薄利产业,反倾销税只要超过10%,就基本扼杀了出口美国的可能性。

  目前,美国每年彩电需求量为3000万台,但主要彩电生产商去年的产量只有不到400万台,其他全部依赖进口。这对于年产8000多万台、而国内市场需求仅有5000万台左右的中国彩电生产企业来说,无疑极具吸引力。因此被征收反倾销税,对国内彩电企业来说打击沉重。

  2004年4月14日凌晨,厦华代理律师丹尼波特收到美国商务部的通知称,美国商务部于北京时间4月13日23时公布了对中国彩电反倾销案的终裁结果。厦华彩电的倾销幅度终裁结果为4.35%,比初裁结果大幅降低;另外三家中国彩电企业的倾销幅度分别是:长虹24.48%、TCL22.36%、康佳11.36%。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