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葡萄酒分级推新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0: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由“大师级”、“珍藏级”、“特选级”及“优选级”四个级别组成

  本报讯记者韦莉报道:据悉,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即将在国内首次推行葡萄酒质量综合分级标准。该标准的划分以质量为核心,是一种综合的评定方法,是继目前国内已有的产区、树龄、窖藏等标准后的又一划分方法。刚踏入2006年,国内葡萄酒业老大张裕的这一举措引起业界的普遍关注。

  树龄分级方法颇具争议

  目前,国内关于

葡萄酒等级划分标准的依据制订,一直众说纷纭。据了解,目前还没有其它企业实行以质量为核心的综合分级方式,通常都是采用单一概念,如树龄、窖藏等,往往难以完全体现产品的全面质量。

  树龄分级方法是现在颇具争议性的一种等级标准。该方法认为树龄越大的葡萄树,葡萄质量就越高,酿成的葡萄酒质量越好。

  据记者了解,在国外按树龄来分是由于条件允许,20-40年的树龄是比较好的;但在国内,由于葡萄酒新兴,树龄也相对比较新,不太适合中国的实际环境。专家认为,在国内,分级最好还是依照土壤、气候、葡萄质量这些条件综合起来进行区分,树龄可作为产品的一个加分条件。如果成立只有2、3年的品牌出现树龄30年以上等级,就显得不太可信。

  至于国内另一种盛行的产区分级方法,主要借鉴法国AOC分级,按照种植区域来划分等级。该方法总体而言具有一定科学性;然而与法国产区悠久的历史传统相比,中国产区还是个方兴未艾的概念,而且产区必须与特定的葡萄品种、年份及相应的栽培技术结合起来才能反映葡萄的质量,进而决定葡萄酒质量。因此这种分级方法的划分依据相对单一,难以全面体现葡萄酒质量水平。

  新标准以质量为核心

  最新的一种分级方法是

张裕刚推行的以质量为核心的综合分级标准,这种方法将葡萄酒的档次分为“大师级”、“珍藏级”、“特选级”及“优选级”四个级别,其核心是质量,由三方面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首先是原料质量,包括葡萄品种、产区土壤、气候、栽培技术等;第二是工艺条件,包括酿酒师的技术、原酒的发酵温度以及酵母的选择等;第三是陈酿设备,包括选用的橡木桶等设备。

  中国园艺学会葡萄与葡萄酒分会专家认为,目前中国葡萄酒只有合格与不合格之分,没有形成自己的质量标准体系,而日前张裕推出质量综合等级标准就是一种既符合国际标准理念,同时又适合国情的方法,这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客观、准确、便捷的购买依据,同时为国家研究制定统一的行业分级标准体系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