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芝笔记本欲扭在华销售困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0:27 南方日报

  加签长虹朝华为其第4家全国总代理

  本报讯(记者/戴远程)日前长虹朝华与东芝电脑联合对外宣布结成战略合作。长虹朝华同时也成为继神州数码、佳杰科技、翰林汇等著名分销商之后在国内的第四个大全国总代理商。按照双方公布协议,长虹朝华将从今年3月起,将依托其渠道优势和客户资源,在中国销售东芝全线笔记本电脑产品。

  业内人士普遍分析,在与头号总代神码分销度过蜜月合作期,而其市场销量持续几年“流年不利”的大背景下,东芝追加携手国内第5大分销商长虹朝华作为总代理,显示其彻底变革中国销售渠道通路,意欲扭转在华销售不利的局面。

  东芝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截止到目前,东芝笔记本电脑在全球范围内累计出货率先达到4000万台,同时在国内出货也达100万台。

  在1997~2000年东芝一直持续雄霸中国笔记本市场销量榜首,不过在过去的几年里,东芝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却不断下滑,先后被联想、戴尔、惠普等厂商超过。IDC数据统计,2005年下半年东芝笔记本的市场份额仅徘徊在第10名左右。

  业内人士多将东芝笔记本衰落的罪魁祸首归结于渠道通路。此前初涉中国市场的东芝一直采用联想科技(神州数码的前身)作独家总代理,但2000年以来联想集团进军笔记本,直接导致东芝在中国的销量和市场排名日渐衰落。

  东芝方面对渠道变革的努力也在进行。2004年年初,东芝摆脱神州独家总代理关系,引入了佳杰科技和翰林汇。此次接受长虹

朝华,同样是东芝采取多元化渠道代理的策略尝试。

  专程赶赴北京参加发布会的东芝集团PC事业部部长山下文男称,长虹朝华是国内第五大分销商,目前在长虹信息家电、IT、通信、网络、内容服务这五大产业布局中占有重要地位。

  东芝官方消息显示,双方此次合作的主要内容将包括:长虹朝华全面协助东芝进行笔记本电脑业务在国内的拓展和销售工作。在已有的分销渠道体系的基础之上,长虹朝华将特别针对东芝笔记本电脑,对其已有分销架构进行补充和完善。同时双方将在渠道和市场等方面加强合作,扩大东芝笔记本电脑的销量。

  东芝电脑网络(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渡敏郎还向记者预言,在东芝产品及品牌的强大号召力与长虹朝华强势的销售力的基础上,双方的合作能吸引更多更优秀的经销商加盟。而这无疑又能刺激更多的东芝笔记本销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