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解决难题的几种方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0:04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水电气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交费难显然会对百姓生活造成影响。据了解,合肥市居民用电户约有20万户,燃气用户约25万户,如果按照1/4的用户采取电子渠道交费,也有10多万用户。以水费为例,按规定,市民应在抄表后3~30天内缴费,逾期将加收1‰的滞纳金。这就会在一个较短的期限内,市民拥挤到银行各交费网点的柜台交费。如何解决这一难题?

  增设收费网点

  合肥市燃气集团有关人士认为,解决难题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增设收费网点。包括增设银行代收费网点和自己开设的收费网点。对于是否会向银行支付一定的手续费,该人士表示,这属于领导决策,他无法回答。但他告诉记者,由于水、气都是政府定价,赢利空间有限,目前都在亏损经营。政府在定价时也没将这项费用考虑进去,所以要向银行支付这笔手续费比较困难。

  合肥供电公司有关人士也表示,虽然他们目前向银行支付了每笔0.3元的手续费,但这是当初协议签定的,如果银行仍然认为成本过高的话,应该由上级相关部门与银行业相关机构协商,重新商定协议。

  银行:向用户收业务费

  一位银行有关人士表示,要改变目前现状,首先水电气公司应向银行支付一定的手续费,减轻银行的成本压力。银行业协会应该发挥协调作用,代表省内各家银行与水气等公司的上级部门协商,“一家银行去谈,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他还认为,水电气公司以及银行,还需要进行更多合作。对各自的硬件系统进行完善升级,开设或完善如预存款、电子划账等服务,争取将部分用户转移到电子渠道上来,以避免人为造成的银行柜面压力。

  “如果这种入不敷出的状况再持续一段时间难以改变的话,我们也可能会考虑同业联合抵制‘现金交费’,或者向用户收费。”这位银行人士表示,以水费为例,银行如果不代收,客户只能自己去供水集团的大厅交费,如果住得远的话,来回路费就是乘公交车也至少两元钱。“从这个角度来说,用户本身也是受益者,银行每笔业务向他们收取两三角钱的费用也是合情合理的。”

  采用多种交费方式

  对于银行提出向用户收费,不少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反对,他们认为,银行从合作单位收不到手续费,不应转移到老百姓身上,应该找水电气公司去收。但也有些市民认为,每笔收取两三角钱费用是可以承受的。关键是银行要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对于使用电子渠道交费,不少市民表示认同,一位刘姓市民说,他会到银行具体咨询网上银行如何操作,以后就在家上网交费。但部分年龄大的市民表示,不懂网上银行,还是到柜台交现金安全省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