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居住证代替暂住证代替了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23:22 中国经济时报

  ■惠铭生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凤山率团来我市考察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2月28日上午,市公安局等部门与考察团成员座谈时透露,深圳将出台“居住证”制度,以居住证代替暂住证。(《深圳特区报》3月1日报道)

  深圳将出台“居住证”制度,以居住证代替暂住证。我想质疑的是:居住证代替暂住证有何新意?将代替什么?

  假如说,居住证与暂住证有本质上的不同,那么,居住证有什么不同?所谓暂住证制度,就是根据公安部制定的《暂住证申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对外来人口的登记制度,其主要功能是加强人口治安管理。但是,暂住证虽然有别于治安部门对外来人口的管理与控制,表面上看,暂住证和户口的功能其实仅仅是个人身份登记,但在具体操作中,凸现诸多弊端,譬如有些执行部门把暂住证的办理作为挣钱的手段,手握居住证的外来人口,属于“二等公民”,不能与市民享有同等的市民待遇等等。暂住证与户口的差别,其实质还是市民与外来人口身份上的差别,是权利上的差别,这种差别是政策造成的,是一条无法逾越的鸿沟。所以,近几年,人们对居住证争议颇大,自从2003年7月22日起,沈阳市取消《暂住证》后,全国都在“积极”筹划取消暂住证。那么,现在深圳将以居住证代替暂住证,虽然一字之差,是否有别于暂住证呢?如办证时实行零收费管理办法,手持居住证将与居民户口享有同等的身份、权利待遇等。事实果真如此吗?笔者深为怀疑。

  倘若说,居住证与暂住证没有本质上的差别,那居住证还是暂住证,虽然改了个名字,但“换枪不换药”,作为一级政府部门,有必要绕那么大的弯子糊弄天下百姓吗?

  多年来,我国对户口的改革总像个裹脚小女人踯躅不前,虽然时闻有些地方要加快户口改革的新闻,但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改的只是一些皮毛,而城乡户口实质上的差别总是岿然不动。譬如,有的地方说取消了城乡户口管理办法,实现城乡户口一体化了,实质呢?农村人还是农村人,哪怕你在城市工作了5年、乃至10年,哪怕有多么稳定的工作,你也摆脱不了“外来户”的身份!城市人还是城市人,工作的会享有养老、

医疗保险等保障待遇,无业、下岗的、生活困难的将享有低保等待遇。而户口不是城市的,市民该享有的待遇与权利,恐怕无缘!

  所以说,今天无论是实行暂住证制度还是实行居住证制度,证的名称无论怎么更换,字里行间的核心就是一个“管”字,透出的是一种浓厚的对外来人口的歧视气息,却找不到外来人口应该享有的权利以及充分的尊重。

  一张轻飘飘的暂住证或居住证说明不了什么,但背后隐喻的差别才是问题的实质。在现代法治国家中,宪法以最高权威的形式确认了公民的普遍平等权,但居住地的不同,造成人与人的差别与不平等,显然不符合宪法的要旨。

  我想,老百姓关心的不是“证”的名称变换,而是关心,证变,是否意味能取消户籍藩篱?是否能破除了区域的限制,真正体现了国民价值、利益的平等化?是否能缩小城乡差别、工农差别,消除农村贫困人口,以加快城市化、现代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