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改委预计:今年钢铁业走向微利 电解铝走出低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23: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三月一日电 (记者 于晶波)二00六年,同处调控“浪尖”上的中国钢铁业和电解铝行业可能遭遇“悲喜两重天”的迥异命运。今日来自国家发改委的预测称,今年钢价将面临两头挤压,钢铁企业利润空间会进一步缩小,钢铁工业整体将走向微利甚至亏损局面,而电解铝行业则将走出低谷,实现全行业盈利。

  在中国官方不久前公布的十一个产能过剩行业名单中,钢铁、电解铝两行业均位列
其中。去年,中国钢产量突破三亿吨,钢材市场价格则经历了大起大落,而电解铝产品亦出现供过于求,很长一段时间陷入价格低迷。

  发改委经济运行局认为,今年是“

十一五”开局之年,随着城乡居民消费收入的不断增长,将推动住宅、汽车等消费的持续扩大,预计钢材需求将稳定增长。不过,由于日益突出的产能过剩矛盾及依然存在的成本上升压力,今年钢铁行业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

  据初步调查统计,二00五年中国已形成四点七亿吨炼钢能力,还有在建能力零点七亿吨,而今年中国的炼钢能力还将进一步扩大。

  与

钢铁业发展预期不同的是,中国官方对今年电解铝行业发展前景则持相对乐观态度。官方预计二00六年中国有色金属行业总体仍将保持良好运行态势,电解铝行业将走出低谷,实现全行业盈利。据知,电解铝一月份均价已较去年同期增长二成多,每吨近达一点九六万元人民币,而二月初价格更是达到了每吨二点一八万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