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民币汇率分析 > 正文
 

8.039:人民币汇率再创汇改后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7: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顾钱江 王卫平)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3月1日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8.0390:1,再次创下自去年7月21日汇改以来的人民币汇率新高。这也是人民币汇率首次突破8.04:1。

  由此测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较去年7月21日初始调整后已累计升值约0.87%。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每日公布人民币对美元基准价,作为当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
以及银行柜台交易汇率的中间价。

  在中国人民银行网站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图表上,汇改至今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呈现为一条锯齿状的向右下方倾斜的曲线,描绘了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但总体升值的趋势。今年以来,这条曲线变得更加陡峭,显示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

  与年初的8.0702:1相比,人民币对

美元汇率中间价在今年以来的36个交易日中已升值312个基点;而在去年7月启动汇改后的5个多月里,
人民币汇率
累计升值才398个基点。

  今年以来,中国在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引入询价交易(OTC)和做市商制度,由此,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也改以新方式定价,这些举措进一步提高了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程度。不过,由于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等货币交易价的波幅和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汇价价差幅度仍按现行规定执行,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由于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在2005年创下新高,美国国会近期出现了越来越多反对中国的声音,包括取消与中国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向中国施压等。对此,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指出,中国应采用更为灵活的汇率机制,但向中国设置新的贸易壁垒不利于美国经济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在上周公布的货币政策报告中明确表示,2006年要按照“主动、可控、渐进”的原则,完善有管理的浮动

汇率制度,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