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鲁将开展城乡统筹就业试点 农民工纳入失业统计范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6:44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3月1日电(记者王志)从3月1日召开的山东省就业工作暨失业保险工作会议上获悉,为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管理和社会保障制度,山东将开展城乡统筹就业试点,农民工也被纳入就业、失业统计范围。

  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矫学柏说,建立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实现城乡统筹就业,是加快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合理有序转移的重要条件,也是我国就业的发展方
向。为加快山东省的城乡统筹就业进程,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将选择部分条件较好的市、县,从今年开始,利用2年左右的时间,开展城乡统筹就业试点。

  根据《2006年山东省就业工作要点》,山东将探索城乡一体的就业失业登记办法,实行“双轨运行”的统计方法,将有就业愿望的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纳入就业、失业统计范围。山东将进一步强化城乡一体化观念,改革城乡分割的就业管理服务体制,为城乡劳动者提供平等竞争的就业机会和服务。将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力度,全面开展“农村劳动者技能就业”项目,进一步缓解“务工难、招工难”的问题。同时,继续实施“西输东接”工程和“南下北上”行动,加大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和有组织输出力度,并将加强劳务市场监管,着力解决农民工工资偏低和拖欠问题,严厉打击非法中介行动,以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管理和社会保障制度。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取得重大进展,已连续四年保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逐年增长,连续三年实现就业增长大于失业增长,连续两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双过百万。其中,2005年山东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169.2万人,比上年增加近40万人,是近十年来的最好水平。今年,山东将确保实现转移农村劳动力120万人。(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