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管局官员:中国计划近期内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4: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日电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2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邹林在德意志银行举办的“中国概念”年会上表示,中国计划近期内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基本可兑换,但是实现完全可兑换仍然是一个长期目标。他同时透露,中国可能于今年推出试点,允许证券公司向国内客户提供海外融资服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基本可兑换离完
全可兑换还有一段距离。另外,邹林提到的近期实现基本可兑换,在时间上今年也不可能,2008年可能是一个时间点。

  邹林表示,中国可能于今年推出试点,允许证券公司向国内客户提供海外融资服务。但QDII项目目前仍然在研究,具体选择什么时间推出仍然是一个关键问题。

  丁志杰解释并表示,允许证券公司向国内客户提供海外融资服务,这种融资服务应包括国内企业境外上市、境外发行债券等投资型服务。

  邹林在日前出版的由外汇局主办的《中国外汇》杂志上曾表示,2006年在资本流出方面的主要突破包括,完善证券公司外汇资产管理业务的管理,引导证券机构及证券类资金有序“走出去”。

  丁志杰还建议,按照这个理解,还可以成立海外投资基金,允许国内企业或者居民间接持有海外资产。

  邹林表示,中国近年资本项目和经常项目的双盈余导致了当前经济失衡,因此政府在过去两年之中推行了一些改革措施,以更多鼓励资本向外流动,推动国内资金进入境外市场。中国需要维持在资本流入和资本流出上的总体平衡。

  此外,邹林还透露,在已有的QFII投资总额中,57.9%的部分是以

股票形式持有的。截至目前QFII已获批总额为57.45亿美元。(徐以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