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网瘾:让他与大学失之交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3:5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魏洁

  2003年,陕西省西乡县农民库德银迷上网游,因嫌患精神病的女儿在家吵闹,用锄头将其杀死,再将其尸体切碎做成肉包卖钱,再玩网游。

  2004年7月,山东德州一19岁少年张亮亮入室抢劫,杀死一打工女,只为凑足上网费
。2005年4月,张亮亮被枪决。

  2004年底,天津13岁少年张潇艺在连续玩《魔兽争霸》36个小时后,走上24楼,飞身而下,自杀身亡。

  2005年2月,成都武平县一17岁待业青年马强因一小纠纷杀死一女子,在记者采访时,马强冷静地说自己在网络游戏里打打杀杀惯了。

  2005年10月,一游戏代号为Snowly的玩家在十一长假天天玩游戏后,身亡。

  ……

  虽然上述的是一些极端的网瘾个案,它们并不能代表所有网络游戏玩家的情况,但我们身边却实实在在有着许多沉溺网游自种苦果的案例,它们留给我们的也许更多的是遗憾。

  不高的个头,略带稚气的脸上又有些沧桑的感觉,22岁的小雨(化名)是重庆市一家电话生产厂家的流水线工人。

  除了正常的8小时工作外,遇到订单多的时候,小雨还要加班,“说不准,有的时候要工作到七八点才能下班,但是稍微加点班我还是愿意的,因为工资比较低”。小雨现在还是试用期,每个月300多元,转正后月薪大概800多元。

  2000年,小雨考上区重点学校,成绩中等。按小雨班主任的话来说他“本来是个挺老实的孩子”。照此发展下去,小雨应该可以考上大学,但是高一下学期时,住校的小雨在舍友的带领下,第一次接触了网络游戏《传奇》,从此陷入其中,成绩由此下滑。老师谈话、家长教训,但是当时的小雨没有醒悟,反而开始逃学,参与斗殴,最后被学校劝退。2月23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小雨。

  做梦都想着游戏

  法律与维权导刊(以下简称法):还记得第一次去玩网络游戏的情景吗?

  雨:记得。是一个周末,因为上午考完期中考试,下午我就没有回家,留在宿舍。我的一个室友就约我一起去网吧。那是我第一次玩《传奇》。

  法:后来就上瘾了。雨:对。

  法:第一次玩的时候是什么感觉?

  雨:觉得很新奇。画面效果做得很好,然后可以杀人呀,男生一般都比较喜欢暴力的。

  法:后来上瘾后,到了一个什么程度?

  雨:就是整天都会想着游戏。过完一级会想下一级是什么东西,有了一个新装备,就还想要另外的新装备。连做梦都会梦到。上课的时候也听不进去。

  借钱也要玩游戏

  法:玩游戏最长一次玩了多久?

  雨:两天两夜。就是周末的两天。

  法:怎么能玩那么久?

  雨:当时有一关老是过不去,所以就一个劲地玩。而且又刚好回家拿了钱,有钱。

  法:你平时玩游戏钱都从哪来?

  雨:生活费。我父母给的生活费比较多,所以比起其他同学我更有钱玩游戏。

  法:家长什么时候知道的?

  雨:大概在下学期期末。老师看我成绩一直下降,管不了了,就请家长去学校,我父母就知道了。后来就缩减了我的生活费。但是因为我父母是做生意的,没时间管我,所以也没多大作用。

  法:那生活费少了还玩吗?

  雨:玩呀。就每天吃一顿,或者就吃青菜,把钱省下来玩。也有的时候没钱了,就跟同学借。

  斗殴被劝退

  法:听说你后来都不听老师的话了?

  雨:是这样,我成绩下降后,老师就经常教育我,说我老玩游戏没出息,这样下去只能做社会的渣子什么的。我听多了很反感,就有逆反心理。心想你不让我玩,我偏玩。有时候还顶撞老师。

  法:现在后悔吗?雨:(沉默)后悔。

  法:后来又发展到什么情况?

  雨:因为常常去网吧,就跟一些坏学生裹在一起了。有时候没钱了,就去敲诈初中生。还有,去打群架。

  法:后来是怎么被劝退的?

  雨:我不听老师的话了,老师本来就不喜欢我了。后来高二下的时候,打群架被告了,学校就怎么都要我妈把我领走。

  法:当时你怎么想?

  雨:当时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读书也没什么了不起。我们班主任读了那么多书,还不是只能跟我们发牢骚。我想以后跟我父母去做生意。

  法:真去做生意了吗?

  雨:真去了。做了一年多,但是生意不景气了,我们家就没做了。我父母现在都在帮别人做工。我自己就在外面找点事做。

  法:做过些什么?

  雨:网管、餐厅小工,还有现在这个。

  法:还玩游戏吗?雨:也玩,比较少了。

  法:想起自己当初,你现在怎么想?

  雨:(沉默)我也不知道当时自己怎么那么上瘾。

  法:将来想干什么?

  雨:先把这个工作干好,再利用休息时间学点东西。

  [声音]

  李源(大连理工城市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我以前也玩网络游戏,但是不怎么上瘾。我觉得网络游戏挺消磨时间的,有的时候还伤害朋友间感情。不是什么好东西。我现在都不玩了。我们宿舍现在还有人玩,他们基本上除了上课就是玩网游,我觉得游戏开发商应该对游戏的时间进行一些限制。另外,我挺支持张春良状告游戏开发商的事的,需要一个人来给游戏开发商提个醒。

  cellia: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同时也很喜欢玩网络游戏。关于现在的孩子沉迷于网络游戏这种现象我觉得与现行的教育体制有分不开的联系。当今社会给学生们灌输的那种思想,无形中就会给他们幼小的心灵带来极大的压力,孩子们在这个年龄阶段思维活跃,渴望能无忧无虑的生活,而现实中来自学业与家长老师的压力使得他们无从发泄,只能在网络中寻找寄托。所以单纯的只拿网络游戏开刀起不到治本的效果。

  而且,社会在面对孩子玩网络游戏时缺乏一种正确的引导方式,网络游戏呈现给人们的是一种视觉听觉多方面的享受,是人们创造力的体现,游戏也有教育性,能教给人们沟通与信任,团队精神等等,网络游戏本身没有错,关键是要控制住“度”的问题。

  陈仁江:孩子上网成瘾,除了晓之以理,还必须给以一定的强制措施,因为他们缺乏自制力。另外学校目前的应试教育导致学生的学习生活枯燥无味,是造成孩子失去学习兴趣的重要原因。由于学习毫无乐趣,自然网络游戏就成了许多孩子逃避学习的首选。如果学校能看重素质教育,并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使孩子们整天生活得紧张而有趣味,那么我相信大多数孩子是无暇整天沉湎于网络世界的。

  记者魏洁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