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买卖二手房推行“全透明” (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0:59 每日新报

  新报记者王健摄

  新报讯【记者安元】刚刚成立不久的天津市房地产业协会中介专业委员会日前公布,今年本市房地产中介市场将对三方合同、收费标准和操作流程三个方面进行统一化管理,同时还将为市场兑现4项诚信服务承诺。

  今年内本市将出台行业统一规范合同,并将在全市范围逐步施行。房地产业协会中介专业委员会会长丁堃表示,房屋中介市场交易合同文本不统一是导致很多市场纠纷的根源。目前本市国土房管部门组织了占有市场份额较大的几家连锁中介机构,对其各自使用的二手房交易三方合同进行整理、归纳、完善,并将于年内制定出台统一的三方交易合同文本。新的合同将从房地产业协会中介专业委员会的9家秘书单位开始试行。

  今年本市中介行业协会还将规定行业统一收费标准。丁堃会长表示,虽然目前本市物价部门已经对房屋中介企业提出了中介服务费收取总额最高标准不得超过总放款2%的规定,但由于对中介费的下限没有明确规定,有些企业借助“免收中介费”或赠送各种服务等手段争夺客源,并转向以赚取房屋差价等方式获取利润,这种做法实际对买卖双方已经形成了利益损害。因此,今年本市中介行业协会将通过统一收费标准遏制吃房屋差价的做法。

房地产业协会中介专业委员会在今年的行业诚信服务承诺中约定的收费标准为,买卖双方各按成交房款的1%交纳中介服务费,贷款服务费600元,过户费买卖双方各交300元,租赁业务中介费应按照一个月的成交租金收取。

  第三个“统一”则是针对

二手房交易流程方面制定的。据了解,目前本市各中介公司的交易流程尤其是流程中各阶段的合同文本尚不统一,严重影响了消费者和企业之间的了解与沟通。因此统一操作流程是规范房屋中介市场、提高行业规范化程度的基础,也是加强交易透明化的必要方式。

  此外,本市

房地产业协会中介专业委员会还将承诺4项诚信服务。首先,在中介服务的质量和内容方面,坚持“公平、公正、公开、诚信”的原则进行中介经营,如实为客户提供房源信息及房屋状况介绍。其次,不隐瞒交易真相、不欺诈客户,要使用统一合同、统一流程、正规化运作。第三,对客户资金交付进行承诺,要严格执行合同的付款约定,及时为客户进行资金结算。并提出,如果由中介公司故意拖欠客户房款引发纠纷及对消费者造成经济损失,其责任应由经纪公司承担,情节严重者将由行业组织的仲裁小组经调查属实后予以曝光处理。第四,是承诺中介企业将严格执行收费标准规定。

  买卖双方各按成交房款的1%交纳中介服务费贷款服务费600元,过户费买卖双方各交300元租赁业务中介费应按照一个月的成交租金收取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