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进出口货物侵权巧变新花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0: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海关提醒专利权人办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

  “TOSHBA、ROOBOK、A鄄DIDOS、SPRONDY……这些商标乍一看很眼熟,特别像某些知名品牌,可细一瞧又有所区别。不法分子企图通过‘打擦边球’逃避知识产权海关边境保护。”厦门海关关员表示,最近这样的“李鬼”频频出现在海关查获的涉嫌侵权货物上。

  近年来,海关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为了逃避海关监管、规避法律制裁,不法分子的侵权手法也不断翻新。最常用的一种即是使用与注册商标近似的图形、文字。仅去年厦门海关就查获此类侵权案件18起,在查扣的侵权货物上,有的将注册商标中的字母稍做增减或修改,如与“TOSHIBA”构成近似的有“TOSHBA”,与“REEBOK”构成近似的有“ROOBOK”,与“ADIDAS”构成近似是“ADIDOS”等;还有的将注册图形稍做变化,如在“NIKE”的勾形图标上加一点,或将“PUMA”的豹形图案调个头等。

  此外,有的不法分子还将货物与侵权

商标相分离,待出境后再组合,以此蒙混过关。如某企业申报出口轴承,厦门海关查验时并无异常,但细心的关员发现集装箱里还藏着一堆商标,打开一看全是假冒“NSK”商标。

  此外,注册空壳公司,一旦侵权行为被发现就隐匿不现也成为现在一些不法分子逃避海关处罚的一种普遍手法。在厦门海关2005年查获的118起货运渠道侵权案件中,当事人为异地企业的有86家,占侵权企业的73%。

  关员黄健告诉记者,在进出口侵权案件中,侵犯专利权案隐蔽性最强,如厦门海关查获的侵权数字键盘,其

知识产权核心即在于其使用的数字切换模式,看不见,摸不着,而不法分子也正是利用这类侵权手法不如侵犯商标权直观,海关难以进行现场辨别的特点,开始逐步使用这种侵权手法。

  对此,为有效加强这类知识产权的保护,厦门海关积极向权利人开展相关法规宣传,提醒专利权人主动向海关总署办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蔡岩红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