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特别关注:高抛低吸记账式国债 年收益超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9:48 金羊网-新快报

  基金公司建议:重点关注5-7年的中期国债

  3月1日,财政部将发行今年首期凭证式国债600亿元,票面利率继续下降,并首次低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还买国债吗?买!投资国债依旧能带来高收益,只是投资方法改了……

  ■新快报记者吴谭

  凭证式国债票面利率继续下降,(3月1日推出的600亿元国债)首次低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还买国债吗?有什么可替代的国债品种吗?有!记账式国债就是一种(另外一种是债券基金,本文暂不讨论)。

  货币市场资金充裕,(需求-供给)>3000亿元

  今年债市仍有机会

  与2004年、2005年相比,目前记账式国债的到期收益率有所下跌。那么今年的记账式国债投资还有机会吗?记者就此采访了博时和南方基金公司的有关人士。

  博时基金研究员认为,今年货币市场资金充裕,货币市场利率将维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资金对债券的需求保持旺盛,预计债券的需求大于供给超过3000亿元,全年仍可以采用中性略为偏多的策略。可重点关注5-7年的中期国债。

  南方基金的研究员也认为,目前资金面较为宽松,债券市场的主要投资者拥有大量可投资债券的资金,这将直接推动债券市场上扬。另外,中国经济“通货紧缩”的压力大于“通胀”的压力,对债市也是一个好消息。

  [相关新闻]

  今年一期记账式国债中标利率2.51%,偏低

  个人投资者暂宜观望

  新快报讯2月27日至3月2日,今年首期国债将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及部分商业银行柜台发行,总金额为330亿元,期限为7年,经投标确定的票面年利率为2.51%。起息日为2月27日,利息支付日为每年的2月27日,2013年2月27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

  据了解,通过交易所分销的部分债券,由承销机构根据市场情况自定价格,通过试点银行柜台发售部分的分销价格区间为每百元面值99.80-100.20元。发行期内认购可免佣金。

  发行期满后,该期国债将于3月8日起在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和部分商业银行的柜台上市交易,其中通过银行柜台购买的国债,可以在债权托管银行办理质押贷款。

  对今年首期国债的中标利率,债券分析人士多认为,收益率偏低,目前交易所交易的期限结构相近的几只债券的到期收益率一般都在2.6%之上。因此,对本期国债,中小商业银行认购情况都不太积极,个人投资者暂时不必要介入。(吴谭)

  [投资故事]

  寻找“到期收益率>票面利率”的国债

  [名词解释]:记账式国债是可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进行交易的国债。由于资金供求等因素的变化,这种国债的价格会持续波动,给投资者一个低买高卖的机会。

  ●潘老师的第一次:持有8个月,获利8.8%

  潘老师曾是某中学的数学老师,后跳槽到一家职业技术学院任办公室主任,工作较以前清闲。新单位里有几位同事都在投资炒股,潘老师开始对证券感兴趣起来,不过,他认为股票风险大,就将注意力转到记账式国债上。在观察研究两个月后,也就是2004年的8月份左右,潘老师开始了实战。

  ★首次投资8万元

  他选了当年发行的国债0403。该债券票面年利率为4.42%,折价发行,每年4月20日结息,期限为5年。他在8月份以99.92元(指100元面值,下同)的价格买了80000元面值的国债,加上佣金,大概用了80020元。

  ★购买理由是便宜

  潘老师说,他选择国债0403的原因是觉得当时的价格便宜,“按这只债券的票面利率算,我买的时候应该值101.32元(=面值100元+面值100元×票面利率4.42%×已发行时间108天/360天)左右,我可以稳赚1.40元(=买入时票面价值101.32元-买入时票面价格7=99.92元)。”

  ★“我要拿第一期利息”

  不过,潘老师买了之后并没有马上赚到钱,国债0403一度跌到99.26元。但他抱定至少要得到第一期利息的信念(即要持有到2005年4月),短暂的波动并没影响他的投资信心。他一直持有到去年的4月中下旬,才将债券卖出去,卖的价格大约是104.40元。

  卖掉债券的第二天,他查了一下账户里的钱,多了近7000元(3536元的利息收入和3400多元的买卖价差收入)!收益率为8.8%,如果折算成一年的收益率,达到12%左右。”现在回忆起这成功的第一次,潘老师还是很兴奋,“比他们几个做股票的都要赚得多。”

  ●潘老师的投资宝典:寻找这种国债:到期收益率>票面利率

  之后,潘老师还有几次成功的操作,比如0407国债和0210国债他都让他赚了不小的一笔。谈到他成功的经验,他分析说,主要是要找到那些到期收益率明显高过票面利率的债券。

  ★相关链接

  【票面利率】是记账式国债发行的时候就明确的,发行人每年支付的利息就按这个利率计算。

  【到期收益率】则是买入后持有到期的年收益率:到期收益率=[(到期本息之和-购买价格)/待偿年限/购买价格]×100%。

  以潘老师购买0403国债时为例,到期收益率为[(100元+100元×4.42%×5年-99.92元)/4.67年/99.92元]×100%=4.54%,大于该债券的票面利率4.42%。

  ★营业部公布“到期收益率”

  对普通市民特别是一些中老年市民来说,计算到期收益率有一定难度。其实,这个指标不用自己计算,证券营业部一般都有前一天记账式国债的到期收益率公布,而一些证券网站上更在每天交易结束后就有到期收益率排行表公布。

  【小贴士】

  ●两种国债的区别

  【凭证式国债】:通过银行柜台购买和兑现,记名,可挂失,可提前支取,但不能流通转让。提前支取会损失部分利息。票面利率由财政部确定。

  【记账式国债】:通过银行或证券机构购买,不记名,可流通转让;转让价格与购买价格之间的价差加上分到的利息就是投资者的收益。票面利率根据大机构投资者的投标结果确定。由于流动性等因素的影响,记账式国债的利率普遍较同期凭证式国债的利率要低一些。

  ●记账式国债怎么买?

  记账式国债在银行和交易所都有交易,但【银行】的品种相对较少;交易所的品种相对丰富,而且可进行网上交易。

  在交易所买国债的话,需要带上身份证明到证券营业部办理,开立账户卡和资金卡(如果已经有股票的账户卡和资金卡,则不需要另外办了),之后就可以进行记账式国债的交易。

  ●交易费用

  1、在发行期购买交易所市场国债免除交易手续费。

  2、在国债上市流通后进行买卖时将被征收交易佣金,标准为不超过成交金额的1‰。另外每交易一笔收取附加费4元。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