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融资融券年内试点先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23:15 新京报

  三个月内开闸可能性小,创新、规范类券商将同时试点

  本报讯(记者贾浩森)上周三证监会召集15家券商高层参加了关于开展融资融券的小规模研讨会。据一位参会券商代表透露,会上讨论关于券商融资融券的一些细节问题。

  据了解,关于券商融资融券问题是由证监会机构部牵头操作此事,而对于业内所关
注的何时开闸此项业务,该人士表示,三个月内开闸的可能性比较小,但今年内会试点先行。

  该人士表示,虽然在法规上对于券商融资融券已经没有障碍,但是该项业务开展的主要障碍来自于技术方面的局限。而此次会议就是对融资融券的具体操作上的很多问题进行研讨,如券商与金融机构之间的沟通问题,是否设立专用席位等。

  值得关注的是,之前业内认为参加此次会议的15券商全部为创新类券商,但是据记者了解,在参会15家券商中,部分是规范类券商。这预示着融资融券业务可能不像其他创新业务一样由创新类券商开始试点,一规范类券商表示,融资融券业务的创新成分不高,规范类完全有能力展开。

  ■相关新闻

  私募资金暗中操盘融资融券业务

  重庆资金规模达到10亿元,上海规模超过100亿元

  在券商融资融券业务未放开之前,实际上私募资金已暗中在操作这项业务,而证券公司则充当了中介角色。

  三方监管方式

  据了解,私募资金是这种地下融资的主力,客户向私募资金融资与以前的手拉手融资类似,即由私募基金向客户提供融资,证券营业部提供协助监管服务。

  一家证券营业部总经理昨日向记者表示,如果营业部客户有借贷需求,营业部往往会充当中介的角色,为客户牵线搭桥。私募资金或者是典当行资金通常会设有专人在营业部负责该项业务。

  据知情人士介绍,以前,证券公司营业部为保证控制这方面的风险,对于这个业务采取“三方监管”的方式。

  除了借款双方监管以外,营业部与双方协商确定一个底线,营业部有权在融资客户所买股票股价低于底线时,不经过客户同意强行平仓。

  另外,为了防止所借资金从营业部外流,营业部将锁住融资客户账户。

  但是,由于风险仍旧过大,因此证监会明令禁止营业部参与“三方监管”。但是目前仍有营业部在私下里操作此事,不过大部分营业部已经不做了。对于减少的原因,该人士表示,现在券商乃至营业部最主要的问题不是盈利,而是生存。今年,证监会对券商的清理工作力度如此之大,使没有入围创新和规范类的券商终日岌岌可危,为了生存,多数券商放弃了该种业务。

  上海规模超过100亿

  另一位重庆证券公司营业部负责人介绍,在提供融资的过程中,出资方要求比较苛刻,往往融资方的账户股票市值要达到一定规模,以重庆地区为例,账户股票市值至少要在100万以上,出资方会按照账户的总股票市值借给融资方的等额资金,或者略低一点。

  以前营业部会参与监管,但是自从三方监管被叫停后,出资方为了防范风险,采取了出资方将借出资金划入其名下的账户,然后让融资方用其账户买卖股票,这样出资方就可以当股票制止萎缩至一定程度时,强行卖出股票,从而控制风险。

  而借出方的款项的期限通常分为半年和一年期,而一年期的借款更多。而利息要根据股市的行情,低迷的时候年利率通常为8%,牛市的时候年率则在10%以上。

  至于规模,各个地区不同,经济越发达的地区规模越大,以重庆为例现在这类资金规模到10亿元,而上海超过100亿元。而借款方多为结构的投资者。

  本报记者贾浩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