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电信资费将进一步放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7: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赵晓辉)继去年对部分电信资费实行上限管理后,信息产业部今年将引进市场化竞争机制,在电信资费改革上迈出重要一步。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28日在2006年中国电信业发展与政策通报会上说,今年将逐步推进电信资费改革,建立价格市场化竞争机制。

  去年,信息产业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出通知,规定从去年10月1日起主管部门只对部分通话费实行资费上限管理,其余由各运营商自行制定,改变了以前完全由政府定价的机制。

  此项改革被认为中国电信资费管理方式进入新阶段的标志,电信资费改革自此向市场化迈进。业界普遍认为,今年中国将进一步放开电信业务资费。

  “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市场能够解决的问题要依靠市场来解决,”谈到电信资费改革今年的工作重点,

信息产业部经济调节与通信清算司副司长祝军说。

  他说,要打破垄断,引入竞争,坚决制止恶性竞争,鼓励良性有序竞争,通过竞争推进企业改善服务,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最终使老百姓在资费管理方式的改革中受益。

  此外,今年信息产业部还将推动解决电信用户资费方案选择权受限的问题,研究解决部分增值电信业务的计费或收费规范问题。祝军介绍说,目前关于电信资费的投诉中涉及增值电信业务的最多。

  在中国,电信资费一直是国家严格控制的领域。随着竞争主体的增加,各地的电信市场曾一度出现价格战的混乱情况,不同的运营商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上演着各种形式的资费竞争。专家指出,电信资费的放松管制已是必然趋势。(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