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1月份纺织品服装出口创历史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5:18 经济参考报

  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份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101.8亿美元,同比增长23.7%。其中,纺织品出口35.6亿美元,增长21.8%;服装出口66.2亿美元,增长24.8%。1月份纺织品服装出口突破百亿美元,创同期历史之最。

  分析1月份出口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节前集中交货

  2006年春节较往年提前,为避开假期,多数企业将交货期定在春节前,部分2月份定单也提前交货,造成1月份出口出现放量增长,预计2月份出口增速将有所回落。

  二、 贸易环境趋于稳定

  在国家外贸政策调控下,自2000年以来,我国外贸出口持续高速增长。进出口经营权的放开,出口退税机制的完善,贸易纠纷协调能力的提高使得外贸环境相对稳定,今年1月份,全国外贸出口649.9亿美元,同比增长28.1%。在这一背景下,纺织行业比较优势充分发挥,1月份出口持续高速增长成为必然。

  三、中欧、中美纺织品出口数量协议达成

  在经历了激烈的贸易摩擦后,中欧、中美纺织品出口数量协议的达成,为2006年纺织出口稳定增长奠定了较好的基础。2005年,美国、欧盟取代日本和香港,成为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前两大国家和地区。新的数量协议尽管对增长率进行了限制,但基数是建立在2005年已实现放量增长的基础上,这一限制改变不了稳定增长的大趋势,对欧美地区出口的稳定增长将决定对全球出口的稳定增长。

  四、汇率调整的心理影响逐步弱化

  在经历了人民币升值初期带来的恐慌后,企业已逐步适应国家汇率改革政策,对出口影响有所减弱。尽管人民币升值预期仍然对企业今后的经营造成影响,但国家在这一政策上的“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使得企业对今后一段时期的出口增强了预见性,有利于企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

  五、棉价趋稳

  2005年下半年,国内棉花价格处于高位运行,对企业经营造成了一定压力。进入2006年,尽管国内棉花供需缺口仍然很大,但随着国家加强对棉花市场的调控和企业保持理性购棉的态度,1月份棉价没有出现大幅波动,有利于企业扩大出口。

  应当看到,尽管1月份我国纺织出口继续快速增长,但贸易摩擦、汇率波动、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依然存在,今年纺织出口仍将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纺织行业仍需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扩大绿色纺织产品出口,加快

自主品牌建设,下决心转变外贸出口增长方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