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方统计夸大对华贸易逆差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3:22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叶永笔)昨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对外表示,美方统计夸大了美对华贸易逆差的程度。据中方统计,去年美中贸易逆差并不是美方统计的2020亿美元,而应是1141.7亿美元。

  之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的美中贸易关系审议报告称,去年美中贸易逆差已扩大到2020亿美元。同时,美国与亚洲其他贸易伙伴的逆差在缩小,与亚太地区的贸易逆差
在美总体贸易逆差中的份额由1999年的57%下降至2005年的43%。

  “美方统计夸大了美对华贸易逆差的程度。”昨天,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介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工业品关税水平已由加入前的42.9%降到了目前的9%,农产品关税水平由54%降到了15.2%,服务贸易开放了100个部门和分部门,已接近发达国家的程度。同时,近几年,中国的进口每年都新增千亿美元左右,已跃居全球第三大进口市场。比如去年中国在美订购的波音飞机就多达70架,自美进口的大豆占美出口总量的1/3。“中国是个市场开放程度很充分的国家。”

  崇泉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货物贸易逆差已不能反映中美贸易全貌,更不能反映实际利益关系。中美经贸利益的平衡是贸易与投资、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的总体平衡。据估计,如果没有来自中国的消费品,美国的物价指数将上涨2%。

  另据中国美国商会调查显示,62%的美国在华企业是为中国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他们在中国年销售的商品和服务总值超过750亿美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