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议学人 > 正文
 

中国哪些经济学家最具影响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1:34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中国到底有没有合格的经济学家?哪些经济学家已跻身世界主流经济学家行列?记者从国际著名的数据分析和商业媒体“华尔街电讯”上海办事处了解到,由其编制的2006年(第二届)《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排行榜日前揭晓:张五常教授夺冠。

  蒙代尔为中国经济学家排榜

  据悉,张五常教授继续名列首位,清华大学钱颖一教授排列第二,而备受争议的郎咸平教授位居第三。林毅夫、邹恒甫、吴敬琏、张维迎、李稻葵、陈志武、田国强等七位教授也名列十强榜。值得关注的是,除吴敬琏外,其余9位经济学家均毕业于欧美名校。

  在调查中,华尔街电讯对全球著名学府279位经济学教授(含4位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进行书面调查,仅有39位中国教授被点名说有学术水准。据称,其评选经济学家的指标包括三个方面,学术影响力(70%%)、经济影响力(25%%)和社会影响力(5%%)。

  去年底,著名学者丁学良质疑

中国经济学家的学术水平说“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学家最多不超过5个”。华尔街电讯表示,此次评测目的是斧正被妖魔化的经济学家形象,肯定经济学家对经济改革的贡献,近期还将推出2006年《中国500经济学人排行榜》。

  华尔街电讯董事会主席,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Mundell)教授指出,“评判一个经济学家是否合格主要有两点,第一,他对经济到底了解多少?第二,是否有创造力?很多人有一流经济学的教育背景,但他们没有创新思维,这也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经济学家。”

  多数经济学家没有“话语权”

  据调查,在中国被称为“经济学家”的有6000多人,然而能在国际主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的经济学者只有100多人。目前,中国经济学家在全球经济学界和财经媒体界的影响力和话语权非常有限,他们的观点仍处于边缘状态,全球主流媒体很少关注他们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蒙代尔表示,中国有很多名牌大学经济学系,但没有一个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经济系前列,无法与麻省理工、哈佛、耶鲁、剑桥、牛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世界名校相提并论,这也是制约中国经济学家成长的关键因素之一。“经济学是一门非常专业,非常严肃的学科,有一套完整的体系,必须经过长时间的研究才可能出结果”。(本报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