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风险应在掌握之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1:0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伊晓霞

  说起培训,很多企业老板都会想到“管理培训”、“营销培训”、“信息化培训”等等,但实际上,在企业的培训体系中,还有一大块重要内容,那就是“安全生产”的培训。

  什么东西能让财富一夜之间化为乌有?2005年,有一个身家过亿的老板,就经历了这样的惨剧。一场火灾,让他在改革开放二十几年里奋斗的果实灰飞烟灭:他存放、周转货物的仓库,足足烧了一天一夜,灭火之后,余烟5天内没散尽。他本人接受不了这个现实,用跳楼自杀的方式了结了自己的生命。很多朋友都为他惋惜:和他同一个时代创业的人,很多都被淘汰掉了,只有他还坚持到今天。可悲的是,他逃过很多劫,却独独没逃过这个劫。如果注意安全生产的话,他花在这方面的投入可能只是他经济损失的一个小零头。

  当记者来到广东中小企业培训机构之一的“正维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采访时,该公司的负责人用这个真实的故事开始了我们的谈话,也道出了“安全生产培训”对企业的意义。

  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一直都是靠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因此大家的注意力都是放在“投入”上,很少有人去考虑企业安全、员工健康,忽略了生命的价值。不过近些年,国家层面上已经渐渐关注到这个问题,像广东省,就由政府发文要求每个企业必须配备安全主任,持证上岗。

  但是,这位负责人也指出,安全不像环保,不会因为“重视”就能立竿见影看到效果。他讲了这样一个案例:假如100人的工厂,去年发生了100个事故,平均一人一个事故。如果想在第二年把事故发生率降低一半,该怎么办呢?分析发现,这100个事故,并不是平均地摊在每个人头上,而是被各别人包了。原因是,有的人有事故偏好,他的心理性格决定了他总犯错误。因此解决方案就是把这些个别人调离岗位,或只加强这些人的培训,就可以把事故控制下来了。

  安全生产不仅关系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更重要的意义是还是“关注生命”。这位负责人说,有很多人可能知道安全很重要,但却不知道从何做起。他讲了这样一个例子:改革开放初期,黑龙江的天鹅宾馆,在某一天住进了一些日本人。刚好那天发大火,宾馆烧了起来。很多入住的中国人在火灾中死去,但所有的日本人却都存活下来。原因是这些日本人把床单一边绑在暖气上,另一边绑在身上,然后垂在窗外,获得了氧气。

  因此,要想做好安全生产,除了意识上重视外,还要在技能上进行培训,最后还需要国家政府用政策来规范。上个月加拿大煤矿发生事故就最能说明这个问题。这位负责人介绍,像中国之前发生的

矿难一样,很多人被埋在下面。结果不同的是,加拿大的矿工都没有死,因为除了有自救的技能外,更主要的原因是煤矿里面有避难室,配备充足的氧气和食物,以便矿工等待救援。

  虽然目前中国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措施还没有达到西方国家的水平,但这位负责人表示,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市场、技术的趋同,人的意识也会趋同,相信我们国家的安全生产也会达到新的高度。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