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境外融资:借债度日很潇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1:0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经典案例

  今年1月18日,浙江绿城集团透露,其海外控股公司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通过配售可转换债券和股本,引进由摩根大通和StarkInvestment组成的国际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1.5亿美元。

  其实,上述交易已于2006年1月10日完成,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债券,已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绿城为这笔交易投入了一份价值1.3亿美元的5年期公司债券、一份3年期的看跌期权和价值2000万美元的资产。这次发行的债券中委托债和非委托债的比例各为一半。这些债券享有第一抵押优先权,抵押的股份占到公司总股份数的5%,此外还包括绿城旗下一家从事房产交易子公司股权的5%。“绿城是第一个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进行可转债私募融资的中国房地产公司。”摩根大通中国区副主席刘小俞评价。对于这次合作,摩根大通主席拉尔夫强调:“我们选择这个公司,是因为该公司选择项目的眼光很好,这些项目都有很好的投资价值和很高回报。”

  业内人士透露,摩根大通为首的财团两年前就开始和绿城接触,盛传绿城的1.3亿美元可转换债由强制性债券和非强制性债券两部分组成,各为6500万美元。6500万美元非强制性债券将享有10%以内的年利息直到

股票上市,上市之后年利率为6%以内,投资者可在股票发行6个月后进行转换或于IPO后涨价104%再转股。如果没有转股,5年到期后将由绿城兑现;如果绿城最终没有如期上市,投资者有权要求公司赎回债券并支付利息,这被看作是为上市埋下的伏笔。

  其实,企业在境外借债并非新鲜事,“国际债券”早已成为外国大公司融资的常见手段。仅在去年9月,越南电力公司就曾表示,越南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初首次发行国际债券,每年发行的国际债券总额将达5亿美元,以资助国家电力事业的发展。阿联酋航空公司也曾发行价值4亿美元的国际债券。

  [名词解释]债券是有价

证券的一种,是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发行的对其借款承担还本付息义务的一种凭证,证明持券人有按约定的条件取得固定利息和到期收回本金的权利。债券是国际市场上常见的一种投资手段和集资工具。

  国际债券是各国借款人在国际

资本市场发行的各种货币面值的债券,发行人与投资者分别属于不同国家。国际债券投资是投资者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购买国际债券。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