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现金管理最佳境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1:0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最佳的现金结存额

  保证公司的资金随用随有的另一种解决办法是不结存现金,借用银行的钱。世界上有许多知名公司已经达到了这种现金结存的最佳境界,它们或者保持零现金结存额,或者甚至为负现金结存额。

  美国的一家会计公司设计了一套公司最佳现金持有量的记分榜。在这套记分榜中,主要运用了两个概念:一是现金缺额,即公司实际的现金结存水平与根据现金流出和现金流人需要量计算出的最小应持有现金结存水平之间的差额;二是公司现金结存满足营运开支的平均天数,(用doehic来表示)。

  最佳的现金使用效率

  保持低的现金结存额的前提条件是要有银行的支持。

  公司如何在规定的现金结存水平上尽可能地减少贷款额或贷款期限,从而减少贷款利息开支,获得最大的利润,也即如何把从银行借来的钱得到最充分的利用。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通过现金缺口的分析来解决。

  现金缺口指从购买物资及服务而支付现金至销售商品和服务而收回现金之间的时间间隔。需要指出的是,前面提到的现金缺额与这里的现金缺口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现金缺额是一个数量概念(有多少现金短缺额),而现金缺口则是一个时期概念(现金短缺的时期有多长)。现金缺口可以用公式表示如下:

  现金缺口=存货周转天数+应收帐款收款期-应付帐款付款期

  在现金缺口中,公司需要贷款才能正常运作。现金缺口越长,意味着公司需要贷款的时间越长,也就会使公司支付越多的利息。现金缺口的大小将会直接影响公司的利润。

  缩短现金缺口三方法

  (1)延长采购存货的应付帐款付款期。虽然各个行业的应付帐款付款期浮动范围不会太大,但公司还是可以在不影响信誉的情况下尽量延长付款期。

  (2)缩短应收帐款收款期。公司越是能迅速地收回出售商品的应收帐款,其现金缺口就越短。

  (3)加快存货周转期。公司存货周转越快,所需现金越少。管理者们都知道应收帐款期和应付帐款期对现金缺口的影响,但很难直接领会到加快存货周转对现金缺口的影响。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