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检测技能培训:企业新需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0:3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董月梅

  目前广东省短缺标准化、质量管理、质量检验/校准人才至少35万人!

  很多检测人员尚未经过专业培训考核,势必影响实验室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的提高。

  广州市华南橡胶轮胎公司去年末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认可,其出具的检测报告不仅可得到国外商家的承认,而且还可得到全世界与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签订了互认协议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关机构的承认。不仅提升了企业品牌和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而且也节约了可观的检测费用。

  相对于目前社会上常见的市场营销、会计、计算机等培训,检测技能培训正成为服务企业的新的培训市场。珠海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示范基地正针对这一市场需求开展检测技能培训。去年,该基地先后举办了“应对欧盟ROSH指令”、“实验室管理”等培训班。正因为珠海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示范基地在企业培训领域的独特性,开展企业培训不到一年的珠海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示范基地,被广东省中小企业管理局认定为广东省十二家企业培训示范基地/机构之一。

  企业需要检测技能

  珠海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示范基地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实验室联合会(下称联合会)的下属单位。该基地从社会和企业的需求出发,借助联合会的专业技术和人才优势,与联合会珠海办事处、珠海市中小企业管理局一起,共同策划针对在职和待业人员的检测技能培训(包括标准、质量管理、检验、校准等专业培训)。

  据广东省权威部门预计:未来5年,广东省缺少高级技工25万人;据省质监部门估计:目前全省短缺标准化、质量管理、质量检验/校准人才至少35万人!对这些“特殊”人才的需求,主要来自广东省的各级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及其所属的企业质量管理和质量检验部门。

  广东省科学技术实验室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黄耀环介绍说,目前广东省正在从事实验室检验、检查、校准工作的绝大多数人员均未进行过社会化的培训考核,即能力确认。用人单位只能以其从事检测工作的年限,或学历或职称来“界定”其能力,不能准确掌握检测人员的实际能力,也限制了企业合理使用人才,更不利于调动专业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

  同时,有一部分在岗或待岗的人员拟转行从事检测工作,但由于缺乏公开、公平、公正的检测技能培训考核机制,这些人员的能力得不到鉴别和确认,因而不利于人力资源的合理使用和能力开发。

  尤其我国“入世”后,检测实验室都要逐步与国际接轨,有相当一部分将申请国家实验室认可,按与国际标准接轨的认可准则要求,凡申请认可的实验室的检测人员都必须有国家认可的检测职业资格证书,但目前由于很多检测人员尚未经过专业培训考核,势必影响实验室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影响国家实验室认可的计划部署的落实。

  检测培训市场商机大

  实验室不仅是科技项目的孕育地,而且是企业产品质量保障的“眼睛”和企业“核心

竞争力”的“核心”。广州市华南橡胶轮胎公司检测中心在联合会的帮助下,开展申请国家实验室认可活动,强化了对实验室管理和技术人员的专业培训,不仅实验室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得到了提高,顺利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认可,而且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该公司生产的万力牌轮胎65%出口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

  没有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前,部分国外商家要求该厂必须提供经国家认可的实验室出具的检测报告,该公司只好花费可观的经费送检。该公司检测中心取得国家实验室认可证书后,其出具的检测报告不仅可得到国外商家的承认,而且还可得到全世界与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签订了互认协议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关机构的承认,不仅提升了企业品牌和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而且也节约了可观的检测费用。

  实验室还是为政府对质量监管提供公正数据的科学证明者,为维护国家经济贸易秩序、保护人身健康和消费者提供合法权益提供技术支撑。但现在社会上的培训课程主要是计算机、会计、市场营销方面的培训,与产品质量和实验室管理有关的培训则非常缺乏。

  据黄耀环介绍,现在全国通过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的实验室只有3100多家,广东居全国之最,也不过310多家。除大学、研究所等事业单位普遍拥有实验室外,数量最多的是企业内部的实验室。一个企业不论大小,只要有产品生产,基本上都涉及到检测,所以检测技能培训是企业普遍需要的一种培训,同时也说明检测技能培训市场很大。

  据去年统计,广东省除个体工商户之外的企业有70多万个,实验室检测培训市场商机无限。尤其我们要落实“自主创新”的国策,更离不开专业技术人才,也包括检测技能人才的培训。

  联合会的单位会员包含了各学科、各门类的重点实验室,不仅可提供专业理论和实操技能培训、考核的场地、设备、设施,更可提供各类既有丰富专业知识,又有丰富检测经验的培训、考评师资,开展检测技能培训条件优越。目前联合会正申办“广东省检测技术培训学校”。

  联合会将为提升各级各类实验室的整体管理和技术水平,增强企业的产品和核心竞争力、市场竞争能力,提供“专业、便捷”的服务。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