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短兵相接 国内银行抢闸争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0:3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年底,银行业将实现全面开放,各家银行“厉兵秣马”

  新华社电2006年底,按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银行业将实现全面开放,外资银行取得与国内银行同样的竞争起跑线。针对即将短兵相接的市场,国内各家银行“厉兵秣马”,主动出击。

  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是银行改革的关注点。业内人士说,“折卡分离”将成为越来越多银行采用的方式,这样可以减少账户管理成本,提高数据库的运行效率,有利于国内银行“轻装上阵”。

  工商银行则利用庞大的网络,与中国石油强强联合,联手推出牡丹中油卡,中国石油在全国的8000余座

加油站开始受理各类
银行卡
的支付结算业务。牡丹中油卡可在工行遍布全国的2万多个营业网点、1.7万台自动取款机以及数十万台带有银联标识的POS机和ATM上使用。

  “国有银行的盈利模式要逐渐改变,在抓好传统业务的同时,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提高对市民的服务水平。”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说。

  而股份制银行针对自己的特点,“有所为有所不为”。2005年,民生银行广州分行退出50多个企业,退出了20亿元的贷款,但另一方面却新增贷款50多亿元。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刘湣棠说:“我们把目光放在核心大企业上,实际上却与众多的中小企业做‘买卖’。”

  记者从多方面了解到,小企业融资有可能成为今年银行业关注的重点领域。民生银行正申请成立小企业金融部,在广州将试点小企业小额贷款,关注200万元以下的贷款。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仍将力推中小企业贷款多项措施。2005年末,该行小企业融资余额超过23亿元,比年初增加约20亿元。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