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招行向万元以下小账户开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0:26 扬子晚报

  从4月1日起,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将对不符合减免条件的小额账户收取账户管理费。继去年建设银行等银行在对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之后,招行开始了京城股份制商业银行小额账户收费先河。

  今天,招行北京分行将在各营业网点张贴收费的《通告》。据了解,招行北京分行目前拥有240万-260万个人客户,这些客户总共使用着300万张一卡通。

  小额账户收费在业内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建行、中行、农行已经在全国试点征收,工行也是磨刀霍霍。但相对于国有银行几百元的征收起点来说,招行1万元的收费门槛显得有点高。招行北京分行行长助理刘加隆解释说,这是因为招行的核心客户教育程度较高,客户平均资产较其他银行也较高。

  刘加隆表示,收费的目的是为了细分客户,针对不同的客户群提供不同的服务;同时,收费也是为转变商业银行的赢利模式做准备。 目前,银行的利润主要依赖存贷利差收入,而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的利差面临着减少的趋势,所以银行需要发展中间业务,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了解,五种情况下招行免收账户管理费:

  (一)日均资产达标免费(见附表)。所谓“日均总资产”是指客户以同一身份证在北京招行开立的所有账户的日均资产合计,“资产”包括定期及活期储蓄存款、开放式基金、国债、证券、受托

理财、招行代售的信托及保险等。例如,某客户在招行开立了三张一卡通,如当月三张卡内的日均资产合计超过1万元,则三张卡均免收账户管理费;如三张卡内的日均资产合计不到1万元,则每张卡均须缴纳1元账户管理费。

  (二)

企业年金账户和用于代发工资、奖金、
公积金
等或用于代扣保险费、学费,且在统计当月 (期)有交易发生的一卡通和一卡通金卡免费。

  (三)用于缴纳手机和固定电话话费,且在统计当月有交易发生额的一卡通免费。

  (四)正在归还招行个人贷款(含住房按揭贷款、汽车消费贷款、综合消费贷款、个人质押贷款)的一卡通、一卡通金卡和金葵花卡免费。

  (五)开通了招行信用卡自动还款功能且信用卡状态正常的一卡通免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