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谢泓:“三合一”才能做长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0: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伊晓霞

  他说每个时代都会有新的商机存在,于是,21世纪来临的时候他才下海;他说开公司不要急着赚钱,但很多同类的公司倒了,他却赚了;他说赚钱不是目的,把“赚钱、爱好、服务社会”三者统一起来,才是一个人最大的幸福,才能有长久的企业。

  与那些大企业家相比,他不过是一个在新兴行业领域里站稳脚跟的创业者。2004年,因为顺路,记者曾经坐过他那辆白色的帕萨特,那时他是一家培训公司的老板;2006年的2月22日,因为要采访他,记者专门来到了他的新办公室,现在,他又多了一个身份:广东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的秘书长。他叫谢泓。

  坐下来聊天的时候,两个人算是老朋友,但聊的内容,却都是新话题。

  下海晚不晚

  记:虽然认识了很久,但还不知道你是怎么走上“自主创业”这条道路的?

  谢:这要从几年前说起,那时我还在国营企业,给政府做项目,感觉政府、社会在转型,一个发展变化的社会,总会带来新的机会。三年前,一个不得不选择的原因,使我选择了目前这条路。

  记:那时已经是21世纪了,这个时候下海是不是有些晚了?

  谢:不晚!每个时代的经济特征都不一样,就看你能不能抓得住。我们往前看,就是你所说的“下海比较早”的那个年代,那时候的特征是产品稀缺,因此很多人下海开工厂,会赚钱。但是现在,产品供过于求,如果下海还是开工厂的话,那肯定就是晚了。

  这个时代的特征是什么呢?随着社会的转型,它对物质的需求已经不明显了,反而对服务的需求却不断增长。另一方面,多年的在国营企业工作,与政府打交道的经历,让我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现在的中国政府,因为体制的原因,拥有很大的资源。但是,如果随着改革的深化,随着国际一体化的深入,中国政府是否会像其他国家一样,退出很多领域,变成小政府,大社会呢,中介机构、第三产业是不是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

  把这个时代特征和国家发展的趋势结合起来,我认为,我发现了一个很大的机遇。

  记:(勇敢地)下海以后,觉着实际操作跟当初想的一样吗?

  谢:从国营企业出来以后,我自己开了一个很小的咨询公司。一开始也没想好方向,但遇到了一个好的机会。当时政府正在推一个安全生产的“安全评价”,就是针对风险行业,高危行业发放安全许可证,做安全方面的评价,我决定把这个作为切入点。

  我想构建一个全新的方式来做公司,不是传统的那种投资人就是老板,老板就要亲力亲为的模式。所以当时我自己并没有当公司的总经理,包括法人代表都不一定是我,而是请了一个专业的经理人。我认为“培训”这个行业是新兴的服务业,因此在管理理念上也抛弃了原来的管理手段和方式,而是采用更人性化的管理方式,比如分配机制,不是按照股份的多少,而是根据个人的知识,资历这些方面来考虑。

  记:也就是说,公司是股份制的,但却不按投进的资本比例来分配?

  谢:对!我们就是想做一些不一样的东西。现在,这个公司在行业里可以算是立住脚了,而且每年都有新发展。

  赚钱与机遇

  记:能谈谈公司成长过程中的一些波折吗?

  谢:一开始成立公司的时候,我并没有急着去赚钱,而是用三年的时间来稳住一个公司,三年来并没有利润上的目标。可以这样说,在前三年里我在这个公司投入的精力,如果跟打一份高级工的报酬相比的话,绝对是亏大了。但是呢,通过三年的努力,我得到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我经常会讲一个真实的故事给公司的同仁听。我有一个亲戚,在改革开放初期,农村分住宅地,他却把住宅地给卖掉了。卖完之后又在公路边租了一块地,搭了一个棚,做起粮食生意。后来有一天,我看到他运了很多粮食,就问他,你是不是赚了大钱了?没想到他却说,你别看我天天在这装来卸去,其实赚不到多少钱。门面赚的这些钱都只不抵了公司运作的成本费。那真正赚钱的地方在哪呢?我这个亲戚说,你有没有发现,这几年粮食的价格一直在涨,这个就是我赚的钱。他在赚粮食的升价,赚机遇。一个公司一个企业的发展很多的时候都是有机遇的。

  做长久比赚钱重要

  记:但是,你下海开公司的目的不是为了要赚钱吗?

  谢:没错,但赚钱的方式不同。有些人在乎每天都要赚多一点点,但我的理解是,在机遇里赚钱。我熟悉这个行业,我理解了这个行业,我要把这个行业做深做透来赚钱,做别人一下子想不到做不到的事情。公司里的人,都是无形资产,只要队伍在这里,我就能做很多事,队伍没有了,就是机遇来了,我也干不了。什么叫财散人聚呢。我积累的不是有形资产,是无形资产,是这个行业的经验。

  记:那么经营这个公司,一路都很顺吗?

  谢:我一开始认为,在全新的行业应该有充分竞争的空间,但实际上,正是因为新的行业,就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因素,市场经济还没有完全规范之前,市场就处于混乱的,无序的状态,到处充满着恶性竞争。我们就经受过很多恶性的竞争。另一方面,社会对一个新行业因为不认识也产生了不信任。可以说,安全服务公司就是在这种被怀疑的环境中长大的。

  记:那么在中国做“安全服务”,能等到你所要的那种机遇吗?

  谢:我是这样理解的,我们的社会发展是建立在二十多年改革开放的基础上,物质成果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从国家层面来讲,我们又加入了世贸组织,因为技术和市场的趋同,决定了价值观念也会趋同,包括对人的价值对环境的价值,也应该和世界接轨。

  有一句话说:仓廪实知礼节,我套用这句话:仓廪足知安全。以前没钱的时候,觉着命不值钱,但现在有钱了,命还不值钱吗?实际情况也证明了这一点,拿这两年来说,发生了几个大的事故之后,特别是十六大又提出以人为本,因此整个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改进。

  政府在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引进了社会中介机构。说明政府观念转得很快,中介机构参与进来,市场化行为,把“安全生产”、“安全评价”概念引入这个社会,带动了大家的认识和观念的提升。因为当时,不仅很多企业,就连政府都不懂。可以说,企业主观上是为自己,但客观上却帮助了别人。

  把赚钱、兴趣爱好和为社会服务三者统一起来,是最大的幸福。

  搭建为企业服务平台

  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于2005年12月29日正式成立。省中小企业局综合处处长官维平担任该会会长;广东正维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谢泓担任该会秘书长。

  该促进会以促进我省中小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为根本宗旨,积极发挥政府和中小企业服务桥梁作用,协助政府职能部门加强对全省中小企业的服务、指导、协调和监督,建立、完善和巩固中小企业社会服务体系,总结推广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和经验,不断提升中小企业的核心

竞争力,加强与先进企业的经济合作与交流,促进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的秘书长谢泓谈到今年的工作目标。

  处于社会的转型时期,“不是我不明白,是世界变化快。”现在社会,唯一不变的东西就是变化。很多企业十几年来赖以生存的经验,在今天都不足以应付当今社会的发展和变化。经验不足,就要有新知识,中小企业尤其需要服务。省中小企业局倡导发展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于是就有了促进会。中小企业促进会的目标就是“一年做一件事”。去年底,促进会召开成立大会,确定的目标就是要协助政府搭建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的平台,在政府和企业之间作联接和沟通。“合作、交流、提升”是我们的宗旨。

  怎么搭这个平台呢?谢泓说,我们一个事一个事的来做。培训体系这一块,因为已经做了一段时间,而且社会的培训体系也已经发展起来,因此协会只要参与一部分就可以了,今年重点还是想发展

信息化服务体系。去年底,促进会举行了“广东中小企业信息化普及之旅”活动,社会反应不错。今年初定3月跟信息产业厅、中小企业局、广东中小企业产业信息化推进联盟、广东省电信局等几家单位来联合举办一个广东中小企业信息化峰会。

  举办这个峰会的原因有两个。一方面,社会发展太快,信息化浪潮一日千里,中小企业不能被淘汰。因此峰会之后,计划再举办50到100场中小企业信息化培训活动,进一步建立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