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本政府准许央行择时改变货币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0:13 扬子晚报

  日本政府昨天给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开了绿灯,准许后者在合适的时候结束异常宽松的非正统货币政策,从而为政界与央行之间持续数月的争吵划上了句号。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Junichiro Koizumi)表示,他的政府将不会对央行任何行动的时机选择进行干涉。日本央行在2001年出台“定量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货币政策,向市场投放过量流动资金。

  直到昨天之前,大部分人都认为,如果日本央行迅速采取措施改变货币政策,政府将会反对。

  小泉先生说:“政府与央行正共同努力,试图让经济摆脱

通货紧缩。按照这一政策,需要采取哪些措施,这一问题由央行决定。”

  首相的言论支持了1998年授予日本央行的独立性,并为央行着手削减流动资金扫清了道路。央行最早可能在3月或4月采取行动。即便日本央行开始削减流动资金,预计几个月内它也不会升息。

  从现在到4月底,日本央行将举行3场央行政策委员会会议,其中第一次会议将在下周召开。日本一月份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将于周五公布,可能出现多达0.4%的升幅,可能会使央行更有理由认为通缩已经结束。

  直到最近,一些高层政界人士一直在威胁央行说,如果它寻求过快终止定量宽松政策,将剥夺它的独立性。

  年率5.5%的第四季实际经济增长率等强劲的经济数据,也令政府确信,经济复苏颇为有力。

  但小泉昨天强调,政府的正式立场是,经济气候仍然是温和通缩,此话被解读为促使央行小心行事的警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