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G招行博弈渐浓宜“稍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9:58 上海青年报

  从昨天G招行复牌后全天的走势看,以6.80元开盘,收盘..66元,而在这个阴线的背后则是高达4.19亿股的成交量,成交金额也达到了创纪录的28亿元,显示出机构之间强烈的换手行为,在多空双方严重的分歧背景下,招商银行博弈渐浓。

  (武汉新兰德余凯)

  昨天市场波澜不兴,尽管沪指在中国石化继续强势发挥的带动下一度站上1300点上方,但日益加剧的“审美疲劳”使得市场人气未能有效激发。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继民生银行之后的第二家进行股改运作的银行类上市公司,备受市场瞩目的招商银行周一实施股改方案复牌。由于招商银行是A股市场重要的人气股与指标股,所以其一举一动将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蓝筹指标股

  招商银行是典型的大盘蓝筹股和金融指标股。从资产质量、盈利能力以及成长性来看,为当前

商业银行股中最具投资价值公司,公司2005年前三季度实现每股收益0.31元。而值得关注的是,招商银行具备坚实的业绩持续增长基础。公司适时、适度进行了再融资,成功发行了35亿元次级债和65亿元可转债,按新办法计算的资本充足率达到..55%,为业绩的持续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优良的行业背景

  即将全面对外开放的银行业又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行业。近期中央五部委联合发布《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的出台为外资并购上市公司扫清了政策上的障碍,近几年银行业的并购活动极为活跃。在金融改革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下,将为金融业带来巨大的改善空间,而银行业将成为其中的大赢家。无怪乎在这样的背景下,香港H股中金融股再度成为资金热捧的对象,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成为国际资本市场上盛开的“金花”。

  博弈渐浓

  但另一方面,如果仅考虑资本

公积金转增部分,G招行停牌时7.68元的股价将自动除权至6.10元,6.8元的定价意味着股改在原有基础上有11.4%的涨幅。再加上招商银行发行权证的因素,G招行短线升幅可能超过15%。由于多数机构投资者认为目前A股市场中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已经达到合理水平,短线进一步推升估值水平的空间并不大,再加上招行是多家基金的重仓股,机构之间的分歧必然导致了股价波动的加剧。

  同时,目前H股市场中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则偏高。建行和交行目前已分别达到2.68倍和2.84倍的动态市净率。一旦这些品种出现集中性的获利回吐,对国内市场中的银行股将会形成明显压力。何况,据最近外电的报道,招商银行计划今年赴香港上市,集资多达20亿美元(156亿港元)。因此,可以预期的是,一旦招行在香港上市,那么无疑对其A股股价有明显的牵引作用。如果国际市盈率来估值,G招行A股亦有走低的压力。最后需要提醒的是,由于招商银行曾经发行过65亿元可转债,由于复牌后部分债转股在巨大获利空间的背景下有可能抛出,因此会对短期股价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基于此,我们认为G招行从中长线而言无疑具有良好的投资潜力,但短期看,由于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同时由于机构之间博弈成分的存在,休养生息或许是短期对G招行的最佳选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