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消费维权为什么不拨打1231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9:53 河北日报

  一方面是消费者权益受侵害时不知如何方便、快捷地投诉;一方面是投资近千万元、覆盖全省城乡、反应快速的消费者申诉举报系统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

  本报讯(记者马建敏)家住省会石门小区的刘大妈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她逛超市时买了某品牌的几根火腿肠,几天后发现这些产品刚刚过了保质期,她几次找到超市要求退货赔偿,可商家却以出售时还在保质期内为由不予赔偿。几次下来没有结果,为了不多的几
个钱生气又麻烦,刘大妈只好自认倒霉。

  “遇到消费权益受侵害你会如何处理?”“金额大的找消协,金额小的找商家协商或者干脆忍了。”这是最近记者随机采访的50个消费者中大多数人的回答。许多消费者认为,遇到一般消费问题能忍则忍,主要是搭不起时间生不起气。

  难道没有一个快速便捷的申诉举报方法吗?其实,早在去年3月,我省工商部门就投资近千万元建起了以设区市为中心,集受理、分派、督办、反馈、信息统计分析和发布为一体,覆盖城乡,省、市、县、所四级联网的12315申诉举报网络体系。也就是说,在全省任何地方消费权益受到侵害,只要拨打12315申诉举报电话,都会马上得到受理。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方便快捷的受理系统,运行近一年来实际受理量与预期还有一定的差距。据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统计报告显示,2005年,全省12315系统共接到群众投诉等131488件,其中申诉11932件,举报9320件,咨询109885件,建议351件。按照这一统计,一年来全省70个席位日平均接听电话只有400多个,不足北京的五分之一。

  省工商局副局长金洪钧分析认为,这一现象一方面反映出工商部门对12315宣传力度不够,一方面也反映出我省消费者

维权意识不高。他说,北京市的12315系统运行七年来日均受理申诉举报量已达2000多件,而从我省的统计分析情况看,目前受理的申诉、举报、咨询、建议最多的三个城市依次是
石家庄
、唐山、廊坊,三市总受理占全省的一半以上。这说明经济越发达、消费环境越好的地区,人们的维权意识越强;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人们的维权意识相对也弱。他介绍,目前我省的12315系统无论是覆盖面还是快速反应能力都和公安110系统相当,工商部门对重大紧急案件已实现城区二十分钟、农村四十分钟到达现场,一些小问题还可以做到消费者、工商、商家三方通话解决。

  需要说明的是,我省的12315系统不只是一个消费者申诉举报系统,还是全省市场监管信息发布体系和消费安全预警体系。消费者只要是在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过程中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农民在购买、使用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生产资料过程中受到侵害,即使是一个很小的问题,只要拨打12315电话进行申诉举报,可能就会为工商部门提供了一个整治市场的“风向标”,可能就为净化市场出了一份力,可能就会为自己和广大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

  去年高考前夕,各地工商部门接到投诉假冒2B铅笔的情况较多,省工商局根据这一情况迅速部署了开展清查假冒2B铅笔的专项执法行动,仅廊坊市工商局就立案26起,查缴劣质铅笔6500余支,有效地保护了考生的权益。

  对12315申诉举报电话数量和内容分析,是工商部门发现规律性案件的重要途径。去年,12315申诉举报系统发现,手机质量问题占申诉量的20%,成为消费申诉焦点。省12315指挥中心很快编发了“购买手机应该注意的9个问题”的消费提示,及时提醒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到目前,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已四次向社会发出消费警示,对保护消费者权益起到了重要作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