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聚焦我省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之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9:53 河北日报

  加快发展还需迈过几道坎---

  “供销合作社要创新服务方式,广泛开展联合、合作经营,加快现代经营网络建设,为农产品流通和农民生产生活资料供应提供服务……”刚刚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将构建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的重任摆在了面前,也为全省供销社的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

  供销社系统长期从事农村商品流通,拥有点多面广的网络,在构建农村现代流通网络过程中具有与生俱来的优势,而且,近几年,全省各级供销社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在构建农村现代流通体系上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经验。但是,受传统体制等诸多因素影响,目前整个供销社系统的力量又十分有限。那么,构建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实现农村的健康消费,供销社还须迈过几道坎呢?

  “在我们这里,如果一边是标价2元的鲜橙多,一边是标价1元的劣质橙汁,那么,鲜橙多很可能就是滞销品。”东光县霞口镇一家便利店的老板无奈地对记者说,他们的商品无论怎么降低成本,价格也不可能比假冒伪劣产品更低,目前,大多数农民收入偏低、消费水平有限,“便宜”就成了影响他们购买商品的重要因素。

  从客观环境来看,我省农村人口居住分散,在农村引进现代营销方式,面临着物流配送成本高、市场秩序乱、管理难度大等诸多挑战。

  譬如日常生活需求最多的油、盐、酱、醋,珍极的普通酱油在城市卖0.9元/袋,可在记者采访的滦平、清苑、平山、东光等地,无论是稍大规模的超市还是村里的便利店,没有一家标价低于1元/袋。农村市场消费能力本来就低于城市,而同样的商品,农村售价又要高于城里,农民不选择这样的商品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因此,供销社企业应该不断探索降低成本的各种方法,让农民能买到更多物美价廉的商品,这既是为广大农民消费者负责,也能够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商机。

  拿不出更多的资金支持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的建设,这是供销社面临的最大烦恼。因此,有专家认为,在农村消费市场消费能力还不能吸引商家足够目光的阶段,政府应该加大支持力度,在专项资金、技术改造资金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和政策支持。

  在这方面,山东的作法可资借鉴,莒南县地处沂蒙山革命老区,这是一个并不富裕的地区。尽管如此,2006年,该县财政依然安排了100万元的预算资金,用于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

  “构建农村现代流通网络,需要用钱的地方太多了,很多时候,供销社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省供销社基层处处长睢秋芳无奈地说,比方好多涉农部门,对于支持“三农”发展都有一些从生产角度扶助的资金,供销社的特点是从市场流通的角度来引导生产,这应该是当前解决农民增收问题的重要方式,但是,在这个领域,并没有安排相应资金,供销社只能是量力而为,大大限制了服务“三农”的作用。

  当然,目前

商务部实施的“万村千乡”与我省供销社正在实施的流通网络建设“5553工程”相契合,这是企业争取政府部门支持,赢得主动的良机,为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现阶段,农村在大力发展连锁超市等现代商业业态的同时,也要通过改造升级和经营结构调整等提高传统

零售业发展水平,这更加符合现阶段农村的实际。”省供销社主任张彦惠认为,农村现代流通体制的建立,必须突破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封闭格局,从组织体制、管理方式和经营机制等方面全面创新,努力实现组织体系上的包容性,合作对象上的广泛性,产权主体的多元性,治理结构的多样性,经营方式的灵活性。作为农民自己的合作经济组织,凡是有利于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的事情,供销社就要大胆地尝试,敢为天下先。

  春种夏管,秋收冬藏,四季辛劳的农民除了盼望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也盼望能够在家门口买到物美价廉的日用品,种上适销对路的农作物,盼望收获的五谷杂粮能够卖个好价钱……这些看似简单的愿望,盼望的其实正是农村现代流通网络的建立健全。 本报记者 王玉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