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受制于“外”:中国骨干企业入骨之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9:49 新华网

  什么妨碍了我们自主创新

  "简直是脱光衣服让人看。"

  2005年初,德国ZF集团对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历时半个月的调查,调查细致得"毫无商业机密可言"。杭齿是我国机械传动装置行业的龙头,掌握着多项国家行
业技术标准,其船用齿轮箱生产规模居亚洲第一,但是杭齿的汽车变速箱生产能力相对较弱,试图通过与世界传动行业巨头ZF集团合作来提高。

  此前,合作谈判进行了两年多。

  通过这次调查, ZF公司完全掌握了杭齿的"底细"。而且,它早就掌握了杭齿大股东、能够决定杭齿命运的杭州萧山区政府的"底线"──一定要达成合资。ZF公司曾放言:不按照整体合资、外方控股70%的要求办,就不来杭州投资。

  杭齿高层几乎全部反对,但迫于区政府的指令,全面合资的意向书还是签署了。据此,杭齿将全部并入合资公司,只拥有很少的管理权,不再拥有自主开发相关产品的权利,不能再使用近半个世纪发展起来的品牌。

  这次不计成本、自残式的合资被披露后,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2005年底,合资事宜全面停止。萧山区和浙江省都表示要大力支持杭齿自主创新,帮助其解决厂房狭小、人员包袱重等各种问题。杭齿申报"中国驰名商标"一事也正在积极进行。

  杭齿无疑是幸运的,避免了"合资-亏损-外方独资(控股)"这一很有可能出现的局面。然而,许多国有骨干企业并没有这样的幸运。它们在合资的道路上,已经书写、正在书写和将要书写违背中方合资初衷的命运。

  大连机电厂是中国最大的电机企业,一直是国内中小电机行业技术发展的领航者。1996年与新加坡威斯特公司合资后,连年亏损,仅3年时间就被新方收购,一半以上职工失业,技术平台瓦解。

  佳木斯联合收割机厂是全国唯一能生产大型联合收割机的企业,其产品占据国内市场的95%。1997年它的优质资产与美国一公司合资,7年后被美国公司全部收购。从此,中国大型农业机械领域的技术平台瓦解,农业大国中国的大型联合收割机市场被美国公司垄断。

  中国化工机械制造的设备生产基地和龙头企业锦西化机,拥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制造、维修技术,2004年全集团盈利800多万元。2005年,在葫芦岛市政府的主导下,锦西化机与德国西门子合资,丧失了对其最大且唯一盈利的分厂的控制权。从此,国内大型化肥设备维修依靠的对象变成了外国公司。

  《中国工业报》集中报道过十几个这样的合资案例。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张承耀研究员在总结它们的共性时提到:我们要"利用外资",结果反而"被外资利用"。企业往往"拱手相让",合资成了"外商与官员的双赢"。

  北京大学行政管理学院教授路风等专家尖锐指出,各地正在把引进外资作为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国企改制的主要途径。而政府违背市场规律,追求短期政绩,其主导的这类合资与引进技术没有必然关系;相反,合资后由外方控股,原有的研发队伍和技术积累大部分解体、流失。

  "外国的(技术)学不到,自己的技术也丢了。"在接受半月谈记者采访时,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高梁忧心忡忡。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周鹤良也说:"我们往往就是这样轻视自己的力量,盲目迷信外商,以为包治百病。结果怎么样?其实外商对中国企业根本没有感情,用一点钱就把中国企业收购了,钱赚够了就走人……这样失败的合资,实在得不偿失。"

  外方控股,实质否定了"自主",国家创新战略要落实到企业变得困难。日本一家刊物称,中国经济有可能被外资左右,有可能发生连锁性破产。 商务部《2004跨国公司在中国报告》显示:在轻工、化工、机械、电子等行业中,跨国公司子公司所生产的产品已经占据国内1/3以上的市场份额。(编辑:赵利根 记者 周盛平 赵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