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桥王”林世荣的品牌路:“金厕所”成就“金至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6:5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何晓晴记者获悉,今年一月,在香港品牌发展局和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联合主办的2005年度香港名牌评选活动中,“金至尊”被授予“香港卓越品牌”荣誉称号。这是继2003年、2004年分别当选为“香港名牌”和香港十大名牌之后,“金至尊”再度入选并成为香港珠宝制造业唯一获此殊荣的品牌。

  那么,“金至尊”究竟走过了一条怎样的品牌之路呢?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和借鉴
呢?日前,在香港恒丰金业科技集团总部金碧辉煌、描金画栋的主席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被香港人称为“桥王”(香港人称好点子为“桥”)的林世荣,听他亲述“金至尊”的品牌故事。

  “金厕所”成就“金至尊”

  说到恒丰集团下属品牌“金至尊”,就不能不提到“金厕所”,正是它让“金至尊”脱颖而出,成就了今天的“江湖”地位。回顾恒丰打响的品牌之路,林世荣在2001年春节期间完工的黄金洗手间,让人们不得不承认这是一笔神来之笔。“整个金厕所都是由我亲自设计、监督制造的,我甚至在工地整整三天三夜没有出来。很多人可能不了解我为什么会用这么多黄金来建造一个厕所,其实我不是为了炫耀,也不是喜欢奢侈浪费。我是在完成一个心愿。把土变成金了不起,把金变成土同样了不起。”林世荣饱含感情地对记者说。

  谈到当初这个创意时,林世荣说这是缘于自己少年时的一个黄金梦。林世荣的少年时代正赶上文化大革命。一次,在阅读《列宁全集》时,他发现了这样一段话:“我们将来在世界范围内取得胜利以后,我想,我们会在世界几个最大城市的街道上用金子修一些公共厕所。这样使用金子,对好几代人来说,是最‘公正’和富有教益的……”这段发表于1921年11月6-7日的《真理报》上题为《论黄金在目前和在社会主义完全胜利后的作用》的文章,深深震撼了一个贫苦少年的心:“用黄金做厕所,那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少年时的一个梦,一直埋在了他的心底。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大陆。他想起了少年时读到的那篇文章。“在资本主义的土地上,盖一座象征着共产主义社会的金厕所。”

  林世荣清楚地记得,那年大年初五开幕当天,原本因为是远离市中心的工业区而素来冷冷清清的红磡地区,熙熙攘攘挤满了人,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排了几条街长的队伍,争先恐后要一睹这举世无双的工程。一个月过去了,每天都有人排队买门票参观,其中还有不少来香港旅游的人。

  看到有这么多的人慕名而来,林世荣又开始琢磨:人们来香港旅游,除了观光,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购物。既然恒丰的首饰做得很好,为什么不拿出来卖呢?

  于是,“旅游景点+产品展销厅”的概念便浮现在林世荣的脑中。在“金厕所”修好后不久,2001年1月,“金至尊旅游展览厅”第一期就开业了。第一期建筑面积约20000多平方英尺,总投资额超过港币2亿元,除展示名贵珠宝钻饰及名表外,恒丰还陆续开辟了十多个独特的旅游点。截至2004年,展览厅第六期开业,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英尺,成为来港游客必访的景点,总建筑面积超过了11万平方英尺。此外,金至尊还在铜锣湾、土瓜湾新开近两万平方英尺专卖店。

  截至目前,“金至尊”旅游展览厅平均每天要接待5000多名海内外旅客,高峰期更是达到2万人,累计吸引超过300万海内外游客参观,销售额也从最初的每月几十万港元攀升到如今每月上亿港元。

  科技创新“如虎添翼”

  对“金至尊”来说,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无疑让“金至尊”“如虎添翼”,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我们的每一个产品都有一个故事。”林世荣自豪地说。

  比如“金至尊”设计的专利产品3-D立体金人像产品,它就是缘于林世荣从一次会展上展出的造眼镜机器中得到的灵感。

  在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邀请林世荣去观看的一个展览会上,林世荣对一台量度人脸型的机器发生了兴趣。这台机器原为方便做眼镜,却启发了林世荣用来做真金人像。

  对于科技创新,林世荣有自己的一番见地:“我不喜欢与别人走一样的路,若大家都是这样做,就会造成很大的竞争,出现利润降低的情况,如果不断创造的是新产品,你就有价格优势。”

  近年来,恒丰的经营规模不断扩大,香港每年进口的黄金为400多吨,而在恒丰的黄金加工量就达50多吨,成为香港第一用金大户。由于其款式不断推陈出新,香港近千间金店,大部分都销售过恒丰的精品,更有过半的产品销往海外。

  林世荣不无自豪地说:每年在我这里的黄金流量,折合现金是几十个亿港币。

  名人效应发挥极致

  “桥王”林世荣自金洗手间面世后,度出名人“桥”,利用明星效应,从产品到宣传都做足工夫。如香港稍有名气的影视艺人,几乎都到过“金至尊”。林世荣赞助选美、电视剧拍摄已是圈中人皆知的事实。

  这其中,让人津津乐道及值得回味的莫过于巴西籍世界著名球星罗纳尔多的到访。2003年“皇马亚洲行”来到香港时,林世荣向罗纳尔多赠送了一个金马桶。

  此外,早在神舟号太空飞船研究阶段,林世荣制造了一个纯银的飞船模型送给中国政府;神舟五号升空成功,他更是早早制作了一个纯金飞船模型(价值50多万港币),当杨利伟莅临香港时赠送给他。

  近年来,林世荣的目光又放眼到了庞大的国内市场及国际市场。截至目前,“金至尊”通过独资、合作及特许加盟的方式,在国内主要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武汉等地共开设了近百家品牌零售店。

  林世荣透露,计划今年增加到300间。至2010年,他表示,“金至尊”的品牌零售店数量要达到“百市千店”的目标。此外,通过与美国传媒CNBC的合作,“金至尊”以电视频道形式将产品推广至美国市场。

  “桥王”林世荣

  恒丰金业科技集团主席。在林世荣的名片上,记录了他所获得的十多个名衔,包括1997年香港青年工业家奖项、紫荆花杯杰出企业家奖、世界杰出华人奖、香港工业专业评审局荣誉院士、工商管理博士、2005年亚太地区最具创造力华商领袖等等。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