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温州财团北上京城争购国企 山西煤商揣钱南下上海买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0:5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25日,包括中驰财团、兴乐集团等温州60多家知名企业财团及投资机构,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正式亮相北京,参加由北京产权交易所(简称北交所)主办的“投资北京-温州企业洽谈会”,重点考察北京国企改制项目。这个拥有巨大民营资本、曾让国内不少地区和行业领域爱恨交加的“传奇性”财团,开始了他们寻求参与京城国企改革的第一步。

  北交所“红线”牵来温州巨资

  与国内许多地区不同,北京市国有企业改制走的是绕开管理层,把企业整体发包给产权交易所的路径。这样,北交所就从一个产权交易的中介机构,走上了国企改革的前台。

  2005年12月中旬,北交所在浙江地区开展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倾情推介,“商品”中包括了180多个北京市国企招股项目,这些企业中不乏路桥公司、水产公司、城建集团、物资总公司、三元集团等知名企业、北京老字号,项目涉及

房地产业、制造业、酒店服务业及文化产业等十几个行业。

  从炒房、炒煤领域撤退下来,手持巨资的温州财团在推介会上发现了新的目标。仅仅20天后,温州民营企业家就在温州的“两会”上开始集中讨论进京参与国企改制的问题,并决定春节过后立即组团进京考察项目。

  “我们的进京名单直到23日晚才最终确定,60多个成员中有40多家民营企业,还有银行、

会计师事务所和8位温州当地的资深律师。”此次温州财团的主要组织者、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

  温州民资进入理性投资状态

  一向被舆论冠以“投机”和“炒”等名词的温州民资此次进京前,就被许多媒体质疑为“炒国企”。一位北京国企职工更不无忧虑地对记者说:“温州财团来了,我们是不是要保卫国企呢?”

  对此熊焰表示,温州的民营资本进京投身国企改革,是资本追逐回报的表现,浙江民间资本并不是纯粹的金融资本,大部分资金来源于当地实业公司,并且这些企业进京大多都是参与同行业或生产技术、市场相关的国企改革。因此,这些民营资本的参股,将会给这些国企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生产技术,同时也能获得相应的投资回报。

  而温州财团对于被说成“炒国企”更是在委屈中愤怒。周德文说:“现在的温商已经大不一样了,不再靠小打小闹赚取买卖差价获利了。以往是找不到好的项目去长期投资,只能搞短期的炒房、炒煤,而此次北京国企项目主动吸引温州资本,正是温商资本的一个新出路。”

  “生根”京城是温州民资的期待

  “我个人很看好温州民营企业参与北京国企改革。”中国农业银行温州分行信贷部副总经理郑巧容表示。

  “一方面,温州民营企业资金比较充裕,投资渠道不畅。如果参与北京国企改制成功,对温州民企来说,拓宽了投资渠道,让民企也能享受到国企一些得天独厚的资源。另一方面,北京国企的市场化程度不高,经营思维更多是计划经济的思维。实际上北京不缺资金,缺的是面向市场的机制。温州民营企业市场化程度比较高,它的参与有利于北京国企转换经营思维、管理机制和运作模式。二者的结合是机制和资源的联姻。”

  据了解,北京正在进入新一轮国企改制,把原有近3000家国企改为多元化持股的现代企业形式,涉及资产约1000亿元以上。而经过调整、改革、剥离、破产后余下的企业资产总体是很好的,这就为温州资本提供了参股、控股或者收购兼并的机会。

  然而,面对北交所摆下的“盛宴”,温州财团还是表现得相当冷静。周德文认为,对于如国企改制后职工安置等棘手问题需要一定心理准备,更何况北京国企改制比其他地方更复杂。

  不过,周德文还是表现得很乐观。他说:“我们有这样一批经过了市场大风大浪洗礼的温州商人,非常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如果能与北京的国企合作成功,那将可以得到北京的技术和人才,一定会如虎添翼。”(新华社)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