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因竞而合 CIFA向货代外资“亮家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0:3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2005年12月中旬,中国按照加入WTO时的承诺,放开了外资进入中国货运代理市场的限制,允许设立外商独资货代企业。在新一轮的外资大举进入我国货代领域的浪潮下,中外货代企业因竞而合,反而更加迫切地寻求彼此间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下称CIFA)与所属的国际货运物流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历时9个多月编纂完成的《2006-2007年中国货代企业名录大全》即将出版。在商务部取消对
内外资进入货代行业限制的大背景下,无论是政府主管部门还是国内外货代企业以及广大货主、承运人,都急于了解目前中国货代行业的大致情况,特别是目前在中国运营的国际货代企业的基本信息。《大全》应时而生,满足了市场的这一迫切需求。

  CIFA会长罗开富上周在广州接受了《民营经济报》记者的采访。他说,CIFA近年来一方面致力于把国外物流网络带给中国中小型货代公司,帮忙他们加强全球代理网络以提高综合物流竞争力,更好地应对中国入世后给货代物流行业带来的挑战。另一方面,为促进中外货代企业的沟通和合作,CIFA今年筹备做三件大事,帮助外资货代走进来,引导内资货代走出去。

  在广州办全球货代“广交会”

  罗开富说,第一件大事就是CIFA和WCA物流网络有限公司(WACF)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外货代物流企业洽谈会,今年6月14在广州举行。

  罗开富称,从2004年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中外货代物流企业洽谈会以及2005年在大连举行的第二届中外货代物流企业洽谈会的与会人数及国家来看,预计今年将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货代物流行业专业人士相聚广州。

  “越来越多的国内货代公司通过中外货代物流企业洽谈会找到了理想的海外合作伙伴。以前由于没有或找不到信得过的代理而不得不放弃的业务,现在可以操作了。并且通过与代理的合作又扩展了自己的业务范围,带来了新的生意。选择在广州举办是因为广州是泛珠江三角洲的中心,我们有信心把今年的广州会议办成全球货代物流企业的‘广交会’,”罗开富表示。

  本届洽谈会也体现了中外物流业应用高科技的趋势。WACF总裁大卫·岳凯介绍,洽谈会推出WAC独有的在线一对一会谈日程安排程序,使参会代表在会前就能与潜在的合作伙伴制定好会谈时间,在会前就能够准确掌握会见代表的名称、时间和地点,以便最大限度利用参会时间。

  FIATA2006年年会

  罗开富透露,今年9月,全球货代行业的盛事——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联合会(FIATA)2006年年会将在上海召开,届时,商务部和上海市政府及货代协会将组织以系列物流、货代峰会及展会,众多国内外货代、物流企业和组织的代表将齐集上海。

  据介绍,2006年上海FIATA年会第一次组委会于2005年12月举行。会议通过了组委会成员名单,其中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上海市市长韩正任名誉主任,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上海市副市长周禹鹏任主任。会议还通过了2006年年会承办的工作总体方案以及2006年上海国际物流高峰论坛方案和2006年国际物流展的方案。

  出版《中国货代企业名录大全》

  CIFA今年要做的三件大事,其中一件已经完成。与所属的国际货运物流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历时9个多月共同编纂完成的《2006-2007年中国货代企业名录大全》(暂名,以下简称《大全》)已编辑完毕,即将出版。这是继2002年第一本《货代企业名录》诞生之后又一重要图书。

  《大全》收录了1万余家国际货代企业及相关企业的基本资料,将可填补由于最近几年国内货代企业快速增长及企业改制、重组、并购频繁发生等造成的信息缺失,使广大货代企业、货主、政府相关部门、教育机构、咨询机构及有关的商业企业获得比较丰富的货代企业信息,从而为分析、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依据;尤其是为货代企业与货主、承运人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据介绍,《大全》收录的1万多家货代企业中,港澳台地区货代企业400多家,国外货代企业300多家,合计11000家;覆盖港澳台及海外30多个国家。

  罗开富称,《大全》的出版,与商务部取消对内外资进入货代行业的限制相呼应。在商务部实行货代企业备案登记制度、放开外资进入中国货代市场的限制等一系列大背景下,无论是政府主管部门还是国内外货代企业以及广大货主、承运人,都急于了解目前中国货代行业的大致情况,特别是国际货代企业的基本信息,《大全》可以说是应时而生,正好满足了大家的需求。(记者萧曼平)

  链接

  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CIFA)是国际货运代理行业的全国性中介组织,2000年9月在北京成立,现任会长罗开富。CIFA是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联合会(FIATA)的国家级会员,罗开富会长为FIATA副主席。

  CIFA目前有会员单位近600家,其中包括22家省级地方货代协会作为团体会员。

  CIFA以民间形式代表中国货代业参与国际经贸运输事务、国际物流业务,开展国际商务活动,扩大我国与世界同行业组织、企业的交流与合作。

  CIFA的业务指导部门是商务部。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