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马秀红:中国货代业步入成熟发展新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0:3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在为即将出版的《2006-2007年中国货代企业名录大全》(下称《大全》)撰写的序言中表示,中国货代行业已逐步进入了成熟发展的新阶段。马秀红同时兼任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IFA)的名誉会长。

  马秀红说,随着我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比重的日益加大,我国的进出口贸易近年来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从1995年至2004年的10年间,中国年对外贸易总额从2808.64亿美元上
升到11547.92亿美元,10年间的年对外贸易额净增长了8739亿美元,占同期世界贸易增量的28%,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

  对外贸易的持续增长,也为国际货运代理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例如,2004年国际货代行业年产值及同比增幅,均高居历史纪录前列。

  马秀红说,为了促进国际货代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商务部从2004年7月1日起取消了对内资货代企业的审批制度,代之以企业备案登记制度;继而在2005年12月中旬按照中国加入WTO时的郑重承诺,放开了外资进入中国货代市场的限制,允许设立外商独资货代企业。在此背景下,中国将迎来2006年9月在上海举行的全球货代行业的盛事——FIATA2006年年会,届时将有众多国内外货代组织和货代企业的代表参会,交流经验,探讨合作,寻求商机。2006年上海FIATA年会将会推动我国货代企业走出国门、加强跟国外同行的联系与合作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马秀红说,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经跨进第五个年头的时候,中国货代行业也逐步进入了成熟发展的新阶段。预期通过上述政策调整和重大举措,将会引发新一轮的外资大举进入我国货代领域的浪潮,并极大地促进中外货代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