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加坡中小企公会:集中力量进军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0:3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时至今日,尽管中小型企业仍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新加坡的经济却已经为大企业公司所支配。不过,随着中国的崛起,这个庞大市场正在为新加坡的中小型企业带来足够的商机。

  据《联合早报》2月26日的消息,有着25年历史的新加坡中小型企业公会(ASME),希望在两年内将会员人数由现在3300名扩展到7000名,再次获选为中小型企业公会会长的廖振
兴说,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庞大的市场正在催生更多的新加坡中小企业。

  两年后将成为新加坡最主要商会之一

  廖振兴说,新加坡中小型企业公会会员在过去两年取得了3倍的增长,目前已经达到3300多会员,人数接近有百年历史的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如果在两年内将会员人数扩展到7000名,则在数量上有可能超过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成为新加坡最主要的商会组织之一。

  目前,新加坡有12万家中小企业,他们都有自己所属的行业公会。与许多公会不同的是,新加坡中小型企业公会是一个公众的公会,其会籍是免费的。廖振兴说,这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商家参与公会,免费会籍至少会延续到2007年。

  政府出钱在公会成立“企业发展中心”

  新加坡中小企业公会的快速发展,与该公会对中国市场的熟悉不无关系。早在5年前,该公会便成立了投资基金,让10家中小企业“凑份子”在中国投资大项目。今天,他们更是决定通过公会这个平台,集中力量投资中国。

  这一决策的背后是新加坡政府。目前,新加坡中小型企业公会秘书处有20多名全职工作人员,其中包括由政府资助成立的“中小型企业公会企业发展中心(EDC@ASME)”。廖振兴说,企业发展中心在设立后,为1000多家公司提供的服务和咨询,公会会通过收取一些服务费用以及吸引各种银行或商业机构赞助公会的各种活动,来筹集部分营运资本。

  企业发展中心的投资是政府承担的。新加坡标准、生产力与创新局(标新局)作为政府的投资人,提供高达70%的设立费用,在新加坡中小企业公会里成立“企业发展中心”,为中小型企业提供初步的咨询服务,例如策划、财务管理、市场研究、行销和特许经营。企业发展中心的设立目的,是在于促进新加坡中小企业公会的自助精神,让公会能腾出更多的精力服务企业。

  有关报道显示,新加坡中小型企业公会的经费来源,主要是通过举办各种大型年度活动,例如“企业家奖”和“新加坡潜质品牌奖”以及举办各种研讨会和活动来筹集。

  据报道,政府在新加坡中小企业公会中设立“企业发展中心”之后,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也已经把设立“企业发展中心”作为当务之急。该会表示,其在中国市场的实力是吸引政府的最大卖点。

  新加坡政府称:公会的角色应该是改善其行业进军中国市场的契机

  有关报道显示,尽管新加坡政府积极提升本地行业,同时政府也提出同业公会必须带头驱动企业的发展,以便在环球经济环境里加强

竞争力。新加坡内政部长黄根成上周表示,行业公会应该扮演的角色是识别企业的发展机会,推行计划以提高行业的整体发展能力,以及改善其行业进军海外市场,尤其是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庞大市场的契机。

  黄根成说,在标新局的行业能力提升计划下,新加坡的六个行业(旅游业、保安业、眼镜业、家具业、珠宝业和

装修业)已经提交了他们的行业计划蓝图。在这些计划蓝图下,各行业公司拓展海外发展机会放在首位。同时,重新设计和训练员工以接受新的机会也是至为重要的。

  中小型企业在新加坡经济中扮演的角色是非常突出的,它们在新加坡商业机构中所占据的比例高达90%,聘用人数在劳动队伍中高达一半,对经济总量的贡献是1/4。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