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观察:政府不能做“甩手掌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0:2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近年公共事业的管理体制进行了多方面改革探索,但就是逐渐地推向市场化,将本应由政府承担的义务和费用让居民来承担。

  这话听起来似乎有点危言耸听。政府怎么会当“甩手掌柜”呢?你瞧,治安要管,交通要管,还有卫生、教育等等,哪一项离得开政府?

  但就有人对政府提出了这样的批评。“两会”之际,广东有政协委员对近年来“水电公交一喊亏损,老百姓就要捱涨价”的现象提出质疑,认为政府不能将一些基础设施建设的费用摊分在市民身上。在考虑公共事业亏损需弥补成本时,不能只想到让市民来掏钱,政府也应承担部分费用。并建议政府加大对水、电、气等公共事业的投入,以减轻市民负担。

  其实,何止是水、电、气,近年来,许多关乎民生的社会问题,诸如看病难、上学难、社会保障欠缺,等等,都存在着政府的公共财政投入严重不足的问题。

  以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卫生为例。据

卫生部长高强近日透露,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卫生支出一度占到政府总支出的6%,而到2002年,这个数字已下降到4%。在今年3万多亿元的财政预算中,仅有1200多亿元用在医疗领域。这个比率不仅远远低于发达国家,而且也低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政府投入的缺失造成了百姓的基本医疗得不到有效保障。据了解,近年我国医疗卫生总费用中,政府支出所占比例为16%强,而百姓的支出则占到55%。这意味着,原本作为社会公益事业的医疗卫生业,一半以上的开支,都要由老百姓自己“埋单”。这样的医疗现状,老百姓怎能不叫苦连天呢?

  教育的情形也相似。

  所有这些,表面看,是“钱”的问题,政府财政没有那么多钱用于公共事业,但背后却是观念问题。近年公共事业的管理体制进行了多方面改革探索,但总体思路,就是逐渐地推向市场化,将本应由政府承担的义务和费用让居民来承担。因为政府投入不足,加之监管的疏漏和效率低下,一些公共事业部门凭借着垄断地位,借口经营亏损,竞相广开财路,转嫁危机,从而大大增加了居民的负担。

  一个和谐的社会,离不开政府对公共事业的强力关注和财政投入。前些年,由于整个国家机器都围绕着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运转,各级政府财政主要用于“投资拉动经济”,推动经济成为政府第一要务。但政府过于偏重经济而忽略公共事业的投入,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也愈益明显。一方面,公共财政投入不足,严重制约了社会公共事业发展,影响到社会的整体进步和生活质量提升;另一方面本该由政府承担的费用,随意转嫁到老百姓头上,令其不堪其苦,从而造成社会的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老百姓对未来生活的心理预期下降,久而久之,势必影响全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构建

和谐社会,核心是要以民为本。对于政府来说,这不仅仅是执政理念的变化,也应该是财政投向的变化。(阅尽)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