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一台国产欧IV柴油发动机打破国际技术垄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21:21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2月26日电(顾洪洪、殷海鹰)我国最大的柴油发动机制造商玉柴集团26日推出了我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欧IV柴油发动机YC6L-40,这在国Ⅲ标准(相当于欧Ⅲ)出台不足3个月,绝大多数中国柴油机企业还在筹备欧Ⅲ产品上市的当口,引起了强烈反响。

  在玉柴举行的“2006年策略发布大会”上亮相的这台欧IV柴油发动机,采用了电控
喷射技术和排放后处理技术,不仅排放达到欧Ⅳ标准,并且具有良好的动力性与经济性,具有大功率、低排放、低噪声、高可靠性的优点,适用于豪华客车及城市公交车等动力需求。玉柴在会议现场将这台发动机赠送给北京市公交总公司,并且为玉柴第1000台欧Ⅲ柴油发动机举行了下线仪式,迈出了以助力绿色奥运为起点,开拓中国“绿色动力”市场的第一步。

  

发动机领域是我国参与国际竞争工业的战略高地之一。长期奉行“以技术换市场”的路线,曾一度使我国发动机企业在技术上处于受制于人的境地。目前绝大多数国产发动机在尾气排放等硬性指标方面远远跟不上国际标准,也使我国城市车辆尾气排放标准的制定和实施都远远落后于欧美国家。2004年6月1日公布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提出将重点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和轿车柴油发动机技术,“十一五”规划的建议则明确指出,节能环保是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这些迹象都表明,我国汽车业要想赢得未来,就需要不断自主创新,打破国际厂商的技术垄断,开发出节能环保的“绿色动力”。此次玉柴欧IV产品问世、第1000台欧Ⅲ柴油机下线,标志着“绿色动力”已成为中国汽车发动机产业的新起点。

  玉柴集团董事长晏平表示,随着

国际油价的不断攀升、环境问题日益突出,节能、环保成了全球性的经济课题;在中国,随着2008年北京绿色奥运会的临近,我国政府和社会更是空前关注和重视绿色发展。

  2006年,玉柴除了率先向国内市场推出符合欧IV标准的玉柴YC6L系列发动机,还将在多方面积极开拓“绿色动力”市场。(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