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面对“新民工”城市欠准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07:32 大众网-齐鲁晚报

  ■2004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指出:“进城就业的农民工是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二代民工”之称的新一代产业工人正在迅速形成,但是无论城市还是用工单位,对此似乎还都没有充分的准备。

  记者杨飞越

  “我1980年出生,1998年从济南一家技工学校毕业。我和我父亲都是从农村出来打工,但是我跟他们的特质还不一样。我有文化、有技术,可以有稳定的收入,而且更重要的是,我没有务农经历,和那些上了大学的同学一样,我也希望能在城市里安家落户。”王维亮是山东邹县人,中级电焊工,和大多数农村青年一样,他们希望在城市工作的同时,也在城市生活。

  像王维亮这样的年轻人并不少见。本月21—23日,在由本报、省就业办和济南市就业办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民工招聘会”上,他们已经取代自己的父辈,迅速地成为劳动力市场上的主力军。由于他们正迅速从农民阶层中分离出来,和土地不再存在劳动与收入的关系,2004年中央1号文件对其身份作出了明确判断:“进城就业的农民工是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一代的产业工人正在迅速形成,但是无论城市还是用工单位,对此似乎还都没有充分的准备。

  在本次招聘会上,多数用工单位在谈到新一代农民工时,普遍认为,这一代农民工与传统意义上的“农民工”和真正意义上的“产业工人”相比,游离于二者之间。他们比上一代农民工有文化和技能优势,却缺乏产业工人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比如他们刚跟我们签了合同,每个月工资800元,双方都非常满意,干了没两天,如果知道另外一家企业月薪850元,马上就要算账走人,丝毫不考虑合同的约束性和长远的发展。”济南万瑞制衣厂的招工人员对此表现得非常无奈。

  显然,对于城市和用工单位,新一代的产业工人也并不是十分满意。作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并未得到与城市工人同等的待遇。邹平的刘文忠向记者讲述了他心里的苦衷:“城市工人干得好可能被提拔,我们却永远都是临时工;他们一个月发两三千元,我们最多一千出头;他们逢年过节发福利,我们一般只有他们的一半;他们交

社会保险,我们没有。”

  目前我国部分省份已采取行动赋予农民工“产业工人”待遇。2006年春节,留在上海、江苏、广东等地过年的数十万农民工,收到了当地工会组织发放的慰问金和年货。此前,“送温暖”的对象仅限于拥有城市户口的困难企业职工,今年将农民工纳入送温暖的范畴,在“送温暖”工程开展十多年的历史上还是首次。

  有资料显示,目前全国有2亿农民工。在第二产业就业人员中,农民工占57.6%;第三产业中,农民工占52%;城市建筑、环保、家政、餐饮服务人员90%都是农民工。农民工正在迅速地从农民中分离出来,顽强地融入产业工人阶层,并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部分。但是,其中只有约20%即4000万人左右在社会保障制度之内。

  有种观点认为,尽管受二元体制和二元社会的影响,农民工作为农民的一部分,与农民、农村仍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分离和融入还处于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渡期,但农民工作为一个新的社会阶层,其独特的经济需求和政治诉求应得到充分的尊重。无论城市还是用工单位,都应做好准备,迎接这个日渐成长并迫切需要社会认可的新兴阶层。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