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核电积极打造自主品牌 发展驶入“快车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7: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吴晶晶)“十五”期间,作为我国核工业三大支柱之一的核电积极打造自主品牌,发展驶入“快车道”。

  我国在核电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2005年国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CNP1000)自主化设计和科研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初步设计已经完成,为上工程奠定了基础。CNP1000将使我国国产化核电站的设计寿命从40年延长到60年,核燃料换料周期从目前
的12个月延长到18个月,机组可利用率将从目前的约75%提高到87%。此外,大型先进压水堆技术入选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重大专项,环流器2A装置试验取得新成果。

  作为我国核电发展的主力军,中国核工业集团总公司“十五”期间控股或参股了我国所有核电项目。据介绍,2005年,秦山核电基地5台机组共发电226亿千瓦时,超额完成了任务;江苏田湾核电站1号机组核反应堆成功实现了首次临界,2号机组进入全面调试阶段;秦山二期核电扩建工程、三门核电项目等核电新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2005年中核集团取得了主营业务收入180亿元、合并利润总额首次超过11亿元的业绩。

  核电的良好发展还拉动了地质勘探、天然铀采冶、核燃料生产、核废物处置、核应用技术项目、核电设计和运行服务等快速发展,以核电为龙头的我国核工业产业链更加完善。

  “

十一五”期间是我国核电发展的重要时期。面对核电大发展的形势,中核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支持并落实自主创新项目,继续做好CNP1000的设计开发工作和第三代核电技术招标、引进吸收再创新工作;全力抓好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的计划、组织机构和管理模式的确定;积极安排中长期核能技术研究项目,环流器2A装置实验力争取得新成果;大力开展铀矿地质勘查技术、铀浸出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降低采冶成本,提高铀资源利用率等。(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