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部:欧对鞋反倾销缺依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3:37 上海青年报

  日前,欧盟宣布由于调查显示中国和越南产皮鞋以低于本国生产成本的价格倾销到欧盟,欧盟委员会决定从4月7日起对中国和越南产皮鞋征收为期半年的临时性反倾销税。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发表谈话,中国皮鞋对欧出口并不存在倾销行为,欧方的指控是缺乏依据。

  本报记者钟建伟

  商务部欧盟有明显保护主义色彩

  崇泉表示,众所周知,制鞋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国的劳动成本低,具有这一行业的比较优势。中国皮鞋对欧出口并不存在倾销行为,欧方的指控是缺乏依据的。中国鞋类产品对欧出口长期受到欧盟不公正的配额限制,欧盟迫于其在中国加入WTO时做出的承诺,在2005年1月1日取消了配额管理。

  但此后仅1年多的时间,欧盟又急于对我皮鞋采取反倾销措施,带有明显的保护主义色彩,完全不符合当前WTO多哈回合贸易自由化的大趋势,也不符合欧盟整体利益,甚至欧盟内部的一些主要成员国也公开表示反对欧盟的这一做法。

  崇泉说,欧方在此案调查中还存在许多问题,特别是在市场经济待遇裁决问题上缺乏客观公正性。皮鞋行业是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98%的企业是民营和外资企业,而欧方却无视这一事实,否决了所有中国应诉企业的市场经济待遇,并拟征收反倾销税,具有明显的歧视性,违反了公平贸易的原则。

  崇泉表示,中方要求欧方公平对待中国的应诉企业,重新对本案进行全面合理的分析与评估,以做出符合WTO规则的裁决,确保中欧鞋类贸易正常有序的发展。

  制鞋企业积极规避反倾销

  吉尔达副总经理徐宏真表示,公司目前正打算从长计议,同时相信绝大多数公司都将找到对策。吉尔达是中国最大的皮鞋制造商之一,除在国内市场迅速扩张之外,该公司在俄罗斯的销售也增长强劲,而且正打入美国。

  “整个事件表明,在海外市场上,我们不能单纯地依靠价格战,”徐宏真说,“关税可能只是一个短期问题,重要的是我们要推进自己的品牌战略。”2005年,吉尔达销售额的半数来自出口,在其去年制造的300万双鞋中,有70万双销往欧洲。该公司也为其它品牌制鞋———如丹麦的Blend品牌,不过,其目前销售额的80%来自于自有品牌吉尔达。该公司与一家法国设计公司签约,在设计方面为其品牌提供了帮助。现在,吉尔达已经在米兰开设了一家鞋店。

  徐宏真称,目前争端的根源在于中国具有廉价劳动力优势。但是,廉价劳动力不会永远存在,特别是在中国繁荣的东部沿海地区。温州最大的制鞋企业之一奥康集团,也已开始将生产转向内地城市重庆,那里的劳动力要便宜得多。

  徐宏真表示,在20世纪60年代,欧洲工业迅速扩张,但美国对此的反应并不是封闭市场。相反,美国公司还在品牌、营销和技术方面进行了投资。如果中国在欧盟遭到封杀,填补空白的也是印度企业,而不是欧洲生产商。

  另外,据了解,作为我国鞋主要出口的温州部分鞋企在欧盟作出反倾销裁定之前加大了出口力度。记者昨天从温州海关了解到,今年1月,温州鞋对欧盟的出口大幅增长,仅温州企业自营出口的金额就达7432万美元,同比增长60%。

  欧盟对中国鞋征收临时反倾销税

  2月23日,在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宣布:欧盟委员会当天已作出决定,建议各欧盟成员国从4月起对中国和越南产皮鞋征收为期半年的临时性反倾销税。

  曼德尔森表示,欧盟委员会经过数月的调查发现中国和越南皮鞋倾销的“强有力的证据”。中国和越南的一些“隐性政府补贴”使得这两国产的皮鞋能够以低于其国内成本的价格出口到欧盟,对欧盟鞋类生产商造成严重伤害,使欧盟皮鞋生产出现萎缩。

  因此,欧盟委员会建议从4月7日起对中国和越南产皮鞋征收为期半年的临时性反倾销税。在这6个月的时间内,对中国进口皮鞋的反倾销税将从4%逐渐过渡到19.4%,对越南皮鞋的反倾销税将从4%过渡到16.8%。不过皮革儿童鞋和高科技运动鞋不在此列。

  曼德尔森指出,目前欧盟委员会只建议实施为期6个月的临时性反倾销措施,如果在此期间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他将建议实施为期5年的正式反倾销措施。由于考虑到一些欧盟进口商已订购中国和越南产的皮鞋,而且一些皮鞋目前正在运输途中,欧盟委员会建议以渐进方式逐步提高反倾销税税率,以便将对这些进口商的冲击减到最低程度。曼德尔森说,他本人目前已开始与中国和越南政府就此进行磋商。

  去年7月,欧盟委员会宣布,应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制鞋企业的要求,欧盟将对部分中国产皮鞋、运动鞋和劳保鞋发起反倾销调查。不过,欧盟各成员国在对中越两国的鞋类实施反倾销问题上的立场并不统一。经过去年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之后,欧盟不少成员国认为,反倾销措施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应寻求更全面有效的解决办法。

  ■财经短讯

  中海集团租四艘大型汽车船

  本报讯(记者张良)昨日,中国海运集团和以色列RayShipping公司在上海就长期租赁四艘新建大型汽车船正式签约。

  据了解,这次签约的租赁新建大型汽车船共四艘,两艘6400车位和两艘4900车位,是中国目前最大、最先进的汽车滚转运输船。据了解,这也是中国海运集团配合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重大战略举措。

  首批黄金投资师将诞生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专电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侯惠民日前透露,第一次黄金投资分析师职业资格认证考试有望在今年5月举行,通过者将获劳动保障部颁发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黄金投资分析师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去年3月审定的国家新职业,是指在黄金生产、流通领域从事投资操作、市场分析、资讯和拟定投资战略规划与评估的人员。据了解,目前国内黄金行业的从业人员已达130万人左右。

  黄金投资分析师共设三个职业等级,分别为助理黄金投资分析师、黄金投资分析师和高级黄金投资分析师。

  西安携多个项目来沪招商

  本报讯(记者张良)昨日,2006上海·西安投资环境与合作项目推介会在沪举行。西安市此次带来了西安国际博览中心及配套建设项目、广运谭景观区项目、大唐不夜城、大唐爱情谷、楼观台道文化展示区、浐灞生态运动公园等十数个项目来到上海,希望能够吸引到有志于投身西部发展的国内外企业前去西安投资兴业。

  据悉,西安目前已形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曲江新区、浐灞河生态区和阎良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四区一基地”的格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