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与梁国成先生话美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0: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梁国成,“欧洲十大名厨”之一,从13岁开始学厨,到现在从事餐饮事业已经40多年。梁先生在英国和香港经营餐馆20余年,三年前在上海开了衡山小馆,生意做得红红火火。近日,梁先生途经广州并对广州的餐饮市场进行了考察。

  2月18日,星期六,室外细雨纷飞,空气里渗透着明显的寒意,但在云山大酒店的包间内,却是一片温暖的气氛,“欧洲十大名厨”之一的梁国成先生,兴致勃勃地与记者分享
他的美食生涯。

  问:梁先生从事美食这么多年最大的心得是什么?

  梁:我从13岁开始学厨,到现在从事餐饮事业已经40多年。从开始的为了生计而学厨,到现在,将餐饮作为乐趣,

美食成为了我孜孜以求的事业。可以说,之所以从事美食这么多年,最主要是因为我越做越开心,美食给我带来很大的乐趣。我已经离不开美食这个行业。

  问:如果味美和营养两者不能兼得,梁先生在美食的味美和营养方面,更侧重什么?

  梁:我会更在意营养,健康已经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现在美食的发展趋势也是健康美食。营养非常重要。

  问:在美食方面,梁先生认为自己的特色在哪里?

  梁:我比较崇尚食物的本色,不喜欢搞一些不必要的花样,在国内很多餐馆,都会在食物以外做很多工夫,比如说,雕刻很多花饰等等,我觉得这样的一些雕饰,很浪费材料和时间,而且在卫生方面也比较难保证。我认为还是回归食物本身,在菜肴的质量上下工夫,我的餐馆将全部精力用在实际的地方。

  另外,我很注重菜系的本色,在上海我开的餐馆中,所经营的粤菜,我都保证它的原汁原味,我不会做一些迎合当地口味的特意改变,食客在这里品尝的是真正的粤菜,也正是因为我注重菜系本色,到这里品尝粤菜的顾客络绎不绝。

  问:梁先生在上海开餐馆已经多年,现在也对广州餐饮市场做了全面考察,那么在你看来,这两个城市的餐饮特色分别是什么?

  梁:上海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城市,国际大都市。那里的人胃口很刁,不好伺候,所以在那里做餐饮就要注重“新意”,要经常来点新花样,时刻保持新鲜度,要让客人经常出现眼前一亮的感觉。我们餐馆的老店是每三个星期就会有八款新菜,去年上半年才开业的新馆更是要求每个星期拿出四款新品种的点心。

  广州餐饮业这几年发展非常迅速,竞争非常激烈,各种餐馆层出不穷。广州是一个非常值得投资的地方,有实力才能在广州立足发展。

  问:梁先生从事餐饮这么多年,做得这么成功,在你看来餐饮业成功有哪些秘诀?

  梁:我觉得餐饮业要想做得好,需要三个要素:第一,是要有精良的

装修,幽雅的环境才能吸引客人走进你的餐馆;第二,是要有高质量的食物,客人是进来享受美食的,因此必须在食物的质量上做足功课;第三,要有温馨贴切的服务,进餐时候的良好服务,会给客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使他们再次光顾,并成为餐馆的常客。本报记者徐娟娟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