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颐科技业绩预亏3.5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0:30 南方都市报

  流动资金严重短缺导致主业停顿,逾期欠款高达3亿多元

  天颐科技业绩预亏3.5亿

  小资料

  天颐科技

  天颐科技前身就是当年著名的活力28(沙市活力二八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活力28将其大部分资产出售给湖北天发集团有限公司,此后,活力28的主业从洗涤日化变为油脂化工、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不含化学危险品)以及菜籽色拉油生产,公司也更名为“天颐科技”。

  一直深陷停产危机的天颐科技(600703)日前发布了2005年的业绩预亏公告,2005年预计亏损3.5亿。天颐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公司流动资金的严重短缺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导致公司的生产经营处于间断状态,主业收入也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减少。

  此外,深陷资金危机困局的天颐科技还首度披露了其高达3亿多元的逾期欠款,加上主业停顿、管理混乱等问题,天颐科技危机四伏的局面正愈演愈烈。而根据记者的调查,天颐科技的种种问题归根到底就是大股东占用资金以及与大股东关联交易的问题。天颐科技昨日收盘价2.32元,跌6.07%。

  巨额债务缠身

  资金链紧绷的天颐科技日前同时披露,为缓解流动资金不足现状,该公司在2004年曾向湖北荆州财政局、建委等非银行机构借款6735万元,剔除2005年度已偿还的805万元,目前借款余额为5930万元。

  此外,截至目前,天颐科技及其控股子公司共有26800万元银行借款逾期。据了解,天颐科技及其控股子公司逾期的借款,大部分签订于2003年及2004年,借款期限大多为一年。其中,天颐科技在农行湖北省分行沙市市支行的11000万元贷款逾期情况,在中行湖北省分行沙市市支行中的两笔9000万元贷款逾期情况(另一笔3000万元逾期借款已披露),均属首次披露。

  大股东占用1.8亿资金

  虽然天颐科技在公告中列举亏损原因为: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等资产减值准备,清理资产、往来账款损失及经营性亏损等。但记者调查显示,导致天颐科技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是大股东占用资金以及与大股东关联交易的问题。据统计,天发集团自2002年1月开始通过各种方式占用上市公司天颐科技的资金累计达到1.8亿元。

  据了解,天发集团分别于2002年1月、2002年10月及2003年10月从天颐科技及其子公司北京天颐陆洋科技公司、上海天颐陆洋科技公司以拆借的方式占用资金1700万元、2000万元、1500万元。天颐科技对天发集团资金占用原因的解释是,“天发集团由于资金周转困难”。

  至2004年1月份,天发集团又再以拆借的方式分三次从天颐科技占用资金累计达6100万元。但以上资金占用事项并未履行正常的审议程序,亦未进行披露。

  天发集团巨额占款的另一组成部分是天颐科技土地购买款的预付款6700万元。在2005年3月8日,天颐科技与天发集团签订土地购买协议,购买天发集团租赁给天颐科技的生产及办公用地。然而土地购买款的具体数额仍未确定,而天颐科技则早早就将土地购买款6700万元付给了天发集团。

  本报记者卢荣实习生张献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